程序员当读《男人装》

男人装

说到《男人装》,大家可能会想起这个:

这个:

或者这个:

但实际上,如果你像我一样买过 10 年男人装,同时还会买很多其它类似的杂志比如《时尚先生》、《Playboy》,以及他们的海外版,你就会知道,它们其实是:

的乞丐版。当然还替换了封皮。

其实不难理解,这些杂志都不是色情杂志,花花公子(Playboy)之所以有很多成人内容,也只是因为美国对内容管理比我们要宽,比如允许露两点、允许讨论性话题,仅此而已。这些杂志真正的定位,是给城市里工作的男性白领提供谈资,所以里面的内容包罗万象,应有尽有。

男人装的实质

就拿本文第一张图片,封面戚薇那一期来说吧。封面是戚薇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拍的大片,内容当然是以性感为主,提供感官刺激。但是仅仅 16 页,要知道,男人装每期大概是 300 页,即使加上其它的性感大片,也就 10% 的容量,那么剩下的 90% 是什么呢?封面上的其它文字透露出一丝端倪:

  1. 《干掉马布里》:实际上马布里离开 NBA 后加盟北京首钢队,后来以马政委的身份帮北京首钢多次夺冠,是为数不多有 PR 的外国人。所以这其实一篇体育相关的文章。
  2. 《搞死恶犬》:没记错的话是篇漫画,讲面对流浪恶犬怎么办。算是社会生活相关吧。
  3. 《给你一颗后悔药》:幻想性质的文章,开脑洞。
  4. 《40款游戏》:自然是电子游戏咯。
  5. 右上角:3款房车,5瓶新酒,7款新车,都是日常高端消费品

除了封面上列出来的,实际上还有时事、男人装扮教学、名人/特种行业访谈、旅游地推荐、笑话,等等等等。所以你看,《男人装》绝大部分内容是从各个角度搜罗各种谈资,希望让他们的读者翻完杂质后,无论面对谁、面对什么话题都能说上两句。其它的同类杂志基本也是如此,所以他们都是“谈资杂志”。

接下来回到标题,为什么说“程序员应读《男人装》”呢?

如何跟女孩子聊天

有些同学问我:“如何跟女孩子聊天?”其实我也不太擅长和陌生人,尤其是异性聊天。不过多年来我的异性缘一直不错,异性朋友也很多,除了长得帅以外,很大的原因是:我是一个有趣的人。

怎样才能让人,尤其是异性觉得有趣呢?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这么几点。

先说几条应该避免的

首先,不要讨论极端话题,不要讨论非黑即白的话题,更不要逼人站队。这类问题很多,比如:信不信中医?蔡徐坤是不是好偶像?PHP 是不是最好的语言?等。

这类问题缺少中间地带,很容易把大家引向毫无意义又针锋相对的辩论场,浪费本可以好好交流的时光。

其次,也不要主动讨论自己的小众爱好。小众爱好的问题不在于爱好本身,而是不容易共情。很可能你讲了半天,对方完全没法感同身受,最后判定两个人合不来。

再次,尽量不要把话聊死。比如,只接单字:“嗯”、“啊”、“哦”,就不好。建议学一下于谦老师,虽然也不一定说很多,但可以让对方感到你同意她的想法,支持她的感受。以视频为例:

接下来说该怎么做

核心是:分享自己的美好生活体验,换来对方的美好生活体验,约定共同的美好生活体验

大多数女生都很感性,很关注自己的感受。大多数男性程序员很理性,热衷于分析、解决问题。比如我,简直是职业病。我甚至会在一半头脑清醒地高喊:“stop,你个sb,人家不是这个意思”的同时,另一半大脑控制着嘴巴疯狂分析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所以,建议大家日常多积累一些“美好生活的体验”,包括但不限于:

  1. 吃到一顿美食。建议人均200左右,日料、西餐、创意菜,不建议火锅、民族菜、苍蝇馆。
  2. 看了一场好电影。建议辅以豆瓣评分,7+。
  3. 欣赏到一处好风景。电影里有个非常常见的情节,男声带女生去到某个地方,可以看夜景或者看大海,然后淡淡地说: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这样看着夜幕里的湘南,然后我就会平静下来。我以前一直不理解,这有毛用啊?能解决什么问题么?但是女生就是吃这套。这几年才慢慢理解了。
  4. 体验到一次好旅行。可以是享受型的,比如日本泡温泉;也可以是冒险型的,比如冲浪、潜水;也可以和上一条重合,比如看到极光。
  5. 听到一首好歌,读到一首好诗,等等
以 La la land 为例,说明美景对女生的价值

好,举个例子,自我介绍后,你可以说:“我喜欢旅游。我发现泡温泉真的很解乏。我去年春节去北海道滑雪,滑了一天累死了,但是泡完温泉居然觉得浑身舒畅,都没有那么累了。”

接下来对方可能也会分享她的美好生活体验。当然也可能是不美好的体验。不过这里要注意的是,不要试图归纳总结,也不要想着帮对方分析解决问题。尽量分享你的感受、体验,可以聊一聊你遇到或听说的类似情况,主要体现你的共情能力。

如果对方追问具体细节,当然最好,这证明我们选题正确,话题正在深入。此时,也要注意多讲体验。这里,《桃花源记》给我们做了个好榜样: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陶渊明《桃花源记》

很显然,陶渊明没有给大家讲,来的时候要备上小提灯,穿耐磨结实的衣服,人多的时候要排队什么的。而是说,里面视野宽阔、土地平整,有良田美池桑竹,俨然一副世外桃源(递归了)。看着就让人心生向往。

举个例子,我提到滑雪+温泉,对方表示感兴趣,说也想去,说不定年底就要去。这个时候,就不要拿出行程安排表给对方一一介绍,可以这么说:“一般直飞到札幌,我建议你就地住下,因为正好赶上雪祭,特别好玩,我们玩到不想走(感受)。然后可以去XX滑雪场,他们家有露天温泉,我泡的时候赶上下雪,一边欣赏雪景,一边泡温泉,看着雪花片片飘落,特别美特别棒(感受)。”

绿叶酒店的温泉

好,现在“分享自己的美好生活体验”,和“换来对方的美好生活体验”都完成了,接下来就是“约定共同的美好生活体验”。

说起来很抽象,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约起来吃饭、看电影、听音乐会、购物,等等。一切能够带来“美好生活体验”的活动都算。人有条件反射,如果能够培养出想起来你就感受到快乐和美好的条件反射,那么将来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反向操作

如果你想提前退场,可以考虑反向操作,直接把话题引向女权等雷区,多半很快就可以收工了。

如果对方主动挑起争端,比如要求站队,或者讨论极端话题,但是你不想就此结束,可以先试着把话题引开。如果对方坚持这么做,或者反复试图回到不适合讨论的话题,那多半是对方不想继续了。这个时候,体面的找借口结账离场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回到男人装

可能有些同学会问,我平时工作挺忙的,个人又比较宅,爱好都偏小众,我该怎么做呢?

其实答案一开始就写明了:程序员当看《男人装》。这本杂志每期会提供 200 页(除去美女大片和广告)的无关紧要的谈资,其中一多半是vs男生的,一少半是vs女生的,都是没什么营养的话题,但很适合拿来闲聊。如果不够,还可以买《时尚先生》等同类杂志,识别方法就是内容一翻啥都有,封面是个大美妞。类似《GQ智族》这种就不太合适。

其它类型的杂志我推荐《时尚旅游》和《悦游》。几乎没有人不喜欢旅游,拿旅游、旅游方式、旅游地作为聊天谈资,最容易满足“分享自己的美好生活体验,换来对方的美好生活体验,约定共同的美好生活体验”的核心宗旨。

实际上,因为女性是如此的注重感受,甚至我们只要介绍(宣传)旅游景点/旅游方式就够了,都不一定要真的付诸实践。——当然,我建议还是要多一起出去旅游几次。


总结

我跟《男人装》并无任何利益关系,我这么卖力宣传他们也不会给我一分钱。不过我已经好几年没有买过《男人装》了。2016 年底从前公司离职的时候,发现整整两柜子的《男人装》、《时尚旅游》、《悦游》实在太难搬了,卖废纸人家也不收,遂决定以后再也不买了。所以,如果《男人装》大改版,可以拿来做谈资的无用的知识没有了,也请大家不要怪我,方法论是一样的,大家自行寻找谈资来源即可。

冷知识:印刷《男人装》等杂志的铜版纸无法回收,一本男人装甚至不如一本故事会值钱……

另外,大多数男生都不知道《男人装》的本质,绝大多数女生更不知道。光看封面,很可能会将其与某些个人作风挂钩,降低风评。所以,我建议大家买来看看,私下传阅,不要太公开示人。像我这样装满两柜子,很容易被当成油腻中年男人。

希望大家都能顺畅的和女孩子聊天。更希望大家的生活都能丰富多彩。


本文中的图片大多采集于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版权,请联系我,我会立刻删除。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程序员当读《男人装》”》 有 2 条评论

  1. YogWang 的头像

    肉大你好像没有做首页断章…..

    1. meathill 的头像

      嗯,有些文章做了,这篇也加一下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