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前端技术的发展动态,我们似乎应该重新规划学习方向

这个标题是仿照好奇心日报起的。

近期在帮朋友招聘,目标是找到一个可以独立工作,能够应对大多数问题的前端。初筛简历的时候我比较偏爱之前经历大多是 JS 开发的候选人,比如专门写插件的,或者写过游戏的,对接的同学就问我:前端是不是做过游戏有加分?其实也不完全如此,只是由于环境的变化,JavaScript 开发在前端的整体工作中占据着越来越为大的比重。以前那种先考察切页面能力的做法已经完全不适用了。也导致,我们在前端学习上,需要重新调整侧重点。

创造 HTML 的目的,是为了阅读文献,从 HTML 标签当中我们就能看到很多来自于印刷时代的痕迹,比如:

  1. 各种语义化的标签 <p> <h1> <h2> <blockquote>
  2. 以竖排版为主的格式
  3. 丰富的字体选项

浏览器也是朝着这个目标去实现的。于是,早期浏览器在界面布局上做的并不好。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涌入,他们要求互联网以网页为载体,提供更多满足他们需要的产品。此时最早一代 HTML 和 CSS 就不那么适用了。在我开始做前端的那个年代,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问题,写出来的代码,很难达到自己的预期。于是,做前端,最重要的积累,就是各种浏 Hack,什么清浮动啊、IE6 啊,差不多就是这些。

这些东西往往并无逻辑可言,所以,老前端比新前端的优势,就在于记住了多少这方面的经验,解决过多少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招聘的时候,也倾向于选择有丰富页面制作经验的,毕竟,编程问题很多时候归属于后端。

然而时过境迁,我们现在再去看前端技术,它的现状和趋势已经都变了。首先,越来越多的浏览器,都在遵守 W3C 规范,我们现在已经不需要再拿那么多时间去做 Hack。浏览器之间的差异,已经从实现的差异(比如 addEventListenerattachEvent),变成了功能化的差异(比如是否支持 Grid 布局)。所以在这个时候,知道多少浏览器 Hack ,也不再是优势。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工具涌现出来,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使用脚手架、预处理工具、模板引擎,已经很少直接手写最终的 HTML、CSS 代码了。再加上 MVVM 框架对整体工作流的影响,如今,使用命令行,已经是前端必修课。所以,扎实的编程基础,丰富的,在各种环境下进行调试的经验,都是高级前端工程师真正的竞争力所在。

总结一下,现在切页面变得相对容易,大多数览器的表现都会和预期一致。所以哪怕相关经验差一些,现学也很快。但是开发经验,如果没有积累,想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到能够独立应对大多数需求的水准,就比较困难。所以前端应该尽早关注 JavaScript,尽量多的尝试各类基于命令行的工具,甚至主动跨出舒适区,自己动手实现一些工具。这些会对将来的工作,对将来应聘,带来很多好处。


参考资料:

  1. wiki HTML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