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并实现自动生成前端编程教学视频的小语言(一 想法篇)

我一直想把录制教学视频的过程变得更稳定可控,而不需要依赖一时的状态。后者常常受到各种影响:比如家里狗叫了、孩子闹了、邻居装修了;或者录到一半突然遇到调不通的 bug;又或者只有 10分钟想录一段,但找不到感觉;等等。

好处

加入我厂后,见识到各种小语言的威力;另一方面,计算机语言经过祛魅,我也不觉得有多难实现。所以我希望能够把录制教学视频的过程语言化,这样会带来几个好处:

  1. 想写就写:哪怕只有几分钟,写上一个小节,或者修改几个错字,都可以;
  2. 想录就录:直接在服务器上生成,不需要考虑周围环境;
  3. 方便多语言:文字翻译后,重录生成其它语言即可;
  4. 方便修改和升级:大部分错误都是口误,或者细节出入,从头录必然不合适,目前来看大部分视频都通过字幕处理。而语言重新录制一遍即可;想补充内容,也很容易,尤其是 API 或者最佳实践变化,需要修改大小 N 处,从语言生成就更具优势。
  5. 方便输出不同分辨率:不需要剪辑,只要重复录制多次,就可以生成横竖屏下的高质量视频,无需人工值守

技术环境与选择

能够实现这个小语言,自然需要依靠整个技术环境的成熟与健全。大概有这么几项:

语音合成

语音合成(TTS)经过 AI 加成,效果相较于过去提升不少,足够为用户接受。再加上难度不大,所以支持的平台很多,价格也不贵,随便选一家即可。

录屏

首先可以选择 OBS。除了 UI 之外,它也提供 API,不过语言只有 Python 或 Lua,我都不是很熟。用它的好处是支持场景配置,我们可以先配好几组场景,然后在需要的地方切换。

如果是 macOS 可以使用 aperture-node,它借助 macOS 的原生 API 实现录屏,性能非常好。不过兼容性不行,考虑到新推出的 M1 芯片性能好功耗低,买一台 Mac mini 专门用来跑生成也不错。

也可以选择 ffmpeg,好处是什么平台都能跑,坏处是什么平台都一般。

效果演示

有 webpack-dev-server 在,效果演示不成问题。

代码编写

目前最大的挑战就在这里——我还不太确定怎么实现代码的自动输入。初步考虑使用 AppleScript 配合 VSCode,如果不行的话就浏览器里跑 VSCode online,然后用 JS。

基础设计

  1. 既然要做教学视频(tutorial),我又很喜欢东南亚,那么语言就叫 tutolang 吧,tuto = 拖拖车,便宜又方便。
  2. 因为最终的目的是生成视频,所以它应该是个声明式语言
  3. 语言教程不能只从上到下顺代码,得能够找到特定位置输入代码然后讲解。这个部分考虑再三之后通过 git 来做最为简单直接。
  4. 目前来看,从前端三个语言的角度生成视频应该是问题不大,后面如何整合其它视频过程需要再考虑。

其它

语言本身肯定要开源,编译器计划也直接 MIT,随便用。然后提供一组自动化的编辑、生成、转码的基础设施,作为服务收费。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