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m 支持开发者添加募款链接

昨天随手升级个人首页的依赖,更新完之后,npm 提示:

6 packages are looking for funding
  run `npm fund` for details

如果你执行 npm fund,可以看到类似这样的信息:

your-repo@0.1.0
├─┬ core-js@3.4.2
│ ├── type: opencollective
│ └── url: https://opencollective.com/core-js
├─┬ eslint@6.7.0
│ └── url: https://opencollective.com/eslint
└─┬ swiper@5.2.1
  ├── type: patreon
  └── url: https://www.patreon.com/vladimirkharlampidi

opencollective 和 patreon 都是众筹网站,只不过众筹的内容不是实物商品,而是支持你喜欢的创作者,无论他是摄影师、画家,还是开源软件作者。据说 Vue 的作者尤雨溪每年可以从 Patreon 上获得将近 $20w 的捐赠,这笔钱可以帮助他以独立身份继续开发 Vue,还可以雇佣一名全职开发者帮助他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

我去 NPM 官网找了一下,npm fund 的文档还没更新上去,只找到这篇 RFC: Add funding support to package.json,大意是包开发者可以在包的描述文件(package.json)里放上一段募款声明,这样包的用户在安装的时候,就会看到我开篇写的那些文字。提醒包的开发者:你们可以通过捐赠的方式,表达对依赖开发者的感谢。

我觉得这种形式挺好的。当然,有些人可能看不惯这种有“伸手嫌疑”的行为,但是,与其在无酬工作中纠结、放弃自己的项目、甚至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埋后门,任何不影响安全性、不增加使用负担的变现方式都是合理且值得鼓励的。

希望开源软件开发者越过越好,开源基建开发者越过越好,世界越来越好。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npm 支持开发者添加募款链接”》 有 2 条评论

  1. yogwang 的头像

    日常催书….

    1. meathill 的头像

      感谢支持……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