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提升代码可读性的小技巧

看完了《编写可维护的JavaScript》,觉得他技巧性的东西讲得太少,还不如看《重构》来得实在。这里分享两个我常用的优化代码的技巧,好学常用。范例代码用的是JavaScript,其实几乎所有语言都用的到。

逻辑扁平化

我们工作中,可能会碰到一些比较复杂的逻辑,比如:满足条件1,不然XX;满足条件2,不然XX……如此都满足了才OO,写出来大概是这样:

if (condition1) {
  if (condition2) {
    if (condition3) {
      // do
      // a
      // lot
    } else {
      // do zz
    }
  } else {
    // do oo
  }
} else {
  // do xx
}

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逻辑嵌套后显得很复杂,不好读。如果再赶上缩进没搞好或者换行就更惨了。这个时候,通常可以提前中断代码执行来使得逻辑扁平化。提前中断的方法包括returnthrow,以及PHP中的die()exit()。重新整理后的代码如下:

if (!condition1) {
  // do xx
  return;
}

if (!condition2) {
  // do oo
  return;
}

if (!condition3) {
  // do zz
  return;
}

// do
// a
// lot

当然,有例外情况要排除的地方也很适用这种方法。甚至有激进的言论,表示不应该使用else,而都要这样提前中断。我觉得那样也有点过分,if ... else ... 的意义还是非常明确的。

缩短超长逻辑判断

有个从上古时期传下的不成文的规定,一行代码80个字符。随着显示器变大,这个老规矩应该打破。但是单行代码太长的话左右看起来也会很累,所以我们还是有必要控制。超长的代码经常出现在逻辑判断里,比如游戏中常见的检测子弹有没有打中玩家的代码,用较好的格式写出来大概是这样:

if (bullet.x > enemy.x + enemy.width || bullet.y > enemy.y + enemy.height || bullet.x + bullet.width < enemy.x || bullet.y + bullet.width < enemy.y) {
  console.log('没打中');
}

这就已经不短了。有些时候我们还要加上enemy.damagable、!enemy.immunePhysical之类的其它条件判断,把这一行写的特别长。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用点小技巧将它缩短了。方法可能有多种,思路是一致的,就是提炼“目的”——将某一组判断的目的提炼成一个变量,既好读又能缩短代码。接下来还是用一段代码来说明吧:

var isGod = !enemy.damagable || eneymy.immunePhysical, // 判断敌人是否不能攻击/上帝模式
    isHit = bullet.hitTest(eneymy); // 将刚才那一大串抽出方法“碰撞检测”
if (!isGod && isHit) {
  enemy.die();
}

总结

这两个小技巧都很简单,但对代码的可读性提高却很显著。各种各种的小技巧叠加起来,会让代码更好读,更容易维护。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