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直播总结及初版 BB 酱

今年,我本着再努力一把试一试的想法,重新开始直播。一开始还在斗鱼,后来在群里同学的建议下转移到 B 站。每个工作日晚 9:00 至 10:00,除了个别情况,基本上都播了。

现在小小总结一下。

观看人数:个位数

首先,观看人数基本上都在个位数。群里有几个同学比较捧场,来得挺积极;不过可能跟开播时间有关,来看的人并不多。接下来还要再努力一些:

  1. 下周把 b 站送的礼品卡用掉,看能不能多拉几位观众
  2. 微博上要介绍直播内容和直播时间
  3. 朋友圈也保留一周一次的公告频率
  4. 适当找亲朋好友刷点量

直播内容

接下来说直播内容。一开始直播很大程度上是想逼自己赶紧把实战教程录完,现在等待平台审核,就开始随便播。尝试了讲解设计模式、开发浏览器扩展、以及直播加班(如果内容合适直播的话)。总结,如果完全不做准备,想一次性播好,还是很难。即使是以前写过的内容,比如 jQuery 设计模式,因为没有做 PPT,也没有画图,讲起来还是比较枯涩。

直播写代码更是各种翻车,尤其是浏览器扩展。我本以为我现在天天写 Showman,随便抄起 Vue 3 写个扩展还不是探囊取物。结果赶上 Chrome 更新 Manifest V3,background script 大改,导致我现在都还没法顺利推进。争取这个周末把 background script => service worker 这一关给过了。

直播编程比较难做。首先需要大量时间作准备,不然就会被迫各种现场读文档,信息密度急剧下降,一些观众就流失了;可是我白天要上班,没有那么多时间作准备。相对来说,游戏直播只要有现场反应就行,主播技术不行反而可以让弹幕找到智力上的优越感。

另一方面,讲道理不能光用嘴,还得画图、写字。所以教室里都要备黑板。但是直播过程里切换不同内容输出设备也没那么容易,尤其还要留出足够的空间放 IDE 和预览窗口。这方面需要补充工具。

直播平台对比:斗鱼 vs B站

我一开始在斗鱼播,后来在群里做了个小调查,大家都建议我去 B 站,看来 B 站在严肃内容方面,已经基本上占据了大家的思维定位。

不过我个人感受,斗鱼直播做得更好一些。首先带宽充足,连接稳定;其次互动工具更多,弹幕抽奖、弹幕投票等都有;第三有很多免费小礼物,方便观众和主播互动。另外,B站不提供直播录像下载,得自己记得录。

B站在与视频结合方面比较有优势。因为以前就传过很多视频,所以可以方便地设置录像联播。相对来说,B站更强调直播是 up 主作品的一部分,而斗鱼基本直接跟直播划等号。

BB酱

B站产品力不足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些空间,比如我就做了一个弹幕扩展:BB酱,可以记录弹幕,并且提供一些增强功能。

接下来会开发用户登录以及弹幕投票功能,开发完成后就提交市场,争取找一些直播主来试用。

关于这个项目的其它想法都会更新在:应用(直播)创意:弹幕收集器

这个项目使用了 Vue3 全家桶、Manifest V3、Bootstrap 5、Leancloud(Serverless),开发过程全程录像,将来计划剪辑成一个教学视频。

计划&总结

我的目标是直播一年,年底实现 100 人在线(DAU),目前来看还很遥远。希望随着几个开源项目发布,能多渠道获取一些观众。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