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扩展大升级 Manifest V3:设计原则

Chrome 前阵子发布了 Chrome Extension Manifest V3 规范,算是为浏览器扩展开发的下一步明确了方向。虽然目前只在 Chrome 浏览器里有效,不过鉴于 Chrome 的统治级地位,相信只要不出大问题,将来肯定会成为 Browser Extension 规范——实际上,Browser Extension API 就约等于 Chrome Extension Manifest V2。

我最近一两年的工作大多围绕浏览器扩展展开,所以对这个规范很关注,近期也研读了不少,准备写几篇博客分享一下。这是第一篇,主要分享下 MV3 规范的设计原则。


1. 保护隐私

最初的浏览器扩展给了开发者非常大的自由,可以让浏览器扩展大大加强浏览器的能力,但是也会给普通用户带来大量数据外泄的风险。

新规范支持浏览器扩展在不需要特殊权限的时候先正常运行,有用到某个权限的时候,再向用户请求使用许可。另外,权限的授予也不再是永久的,避免长期授权可能导致的问题。

2. 保障安全

扩展要上商店,必须经过审核,很多功能可能没那么容易过审。于是很多应用开发者都会想方设法使用外部资源来绕开平台对应用的监管,这样做能带来更强大的功能,也会带来更大的隐患。比如我厂,Showman 必须用外部 JS 才能驱动网页;但如果是恶意开发者,他们可能会利用这点干坏事。

对于外部资源的使用,新规范采用了更严格的限制。V3 里,只能使用静态外部资源,比如图片视频等,外部脚本彻底不能跑了。这对我厂 Showman 是不利消息。

3. 提高性能

Chrome 的性能一直被人诟病,内存杀手的恶名背负已久。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实 Chrome 扩展架构一直是个大问题。出于安全考虑,扩展里的 JS 会运行在很多不同环境下,比如 content script,background script,都会跑在独立的沙箱里,也就是说,哪怕你一个页面都不开,可能也有好几个扩展 background page/script 在悄悄运行,占用你的内存。

所以新版本也作出改进,强制限制只能使用一个 background script,而且这个 background script 必须以 service worker 形式来跑。保证浏览器扩展不会吞噬掉所有系统资源。

4. 追随统一的 Web 平台

以前为了提供更强大的功能,给扩展增添了很多专享 API,比如文件读写。如今 Web 平台不断发展,一些经过验证的 API 被吸纳到 Web 标准,一些步子太大的 API 被证明其实没啥用。总之,为了让降低开发者的心智负担,也让更多的代码可以一次开发导出运行,新规范会尽量向 Web 平台靠拢,减少专享 API,鼓励使用 Web API。

5. 改善功能

当然,说到底,大家之所以用浏览器扩展,还是因为它的功能比 Web 强。所以新版本还会继续探索新的可能性,让扩展平台更强大、功能更丰富,以便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

总结

MV2 已经过去了大约十年,确实有一些不合时宜之处,各个平台也逐步摸索了一些更好的策略,比如,权限和安全性的改进很明显是从 iOS、Android 学习而来。至于性能表现,我也很期待。

以上内容主要来自于我对新老 API 的理解和这篇官方介绍:Extensions platform vision – Chrome Developers。推荐阅读。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Chrome 扩展大升级 Manifest V3:设计原则”》 有 2 条评论

  1. […] 上一篇博客 聊了聊 Manifest V3 的设计思路,接下来就该详细介绍下这个版本的变化。按照 官方介绍,V3 的变化主要有以下五点: […]

  2. […] Chrome 扩展大升级 Manifest V3:设计原则 […]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