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扩展大升级 Manifest V3:变化

上一篇博客 聊了聊 Manifest V3 的设计思路,接下来就该详细介绍下这个版本的变化。按照 官方介绍,V3 的变化主要有以下五点:

  1. 需使用 Service worker 替换 background scripts/pages。这个变化对我影响很大,未来开发新扩展的时候,需要使用全新的代码架构;老扩展要升级,多半也要彻底重构。
  2. 修改网络请求的 API 换作 chrome.declarativeNetRequest。这个变化我暂时没用到,将来有机会再说。
  3. 禁止运行远程代码,所有将会运行的代码都必须事先打包进扩展,接受商店的审查。这点对我厂的影响非常大,很可能我厂的 Showman 要彻底改变实现方式——最大的可能就是停留在 Manifest V2,如果 Manifest V2 被废弃,那就使用新技术栈开发下一代产品。
  4. API 全部提供 Promise。这是应该的,小改善。
  5. 其它一大批杂七杂八的功能变化。

其中 2 暂时不好评价,3 只能被动接受,4、5没啥好说的,所以接下来谈谈 1,background script => service worker。

Background Scripts/Pages

Background scripts/pages(后面简称 background script)的地位很重要,是浏览器扩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作为联系其它组件的中心、主控,在扩展功能复杂时,作用很大。比如我厂的 Showman,既需要用 content script 注入功能到目标网页,也需要单独打开页面让用户交互,这里每个 JS 都要跑在独立环境,彼此隔离,所以就需要有一个中控,一方面连接各个独立的组件,另一方面常驻内存存储一些全局数据。

相信大家不难想到,这种常驻内存的东西,虽然给开发带来了便利,但是也会给内存带来不小的压力。况且,在 Manifest V2 阶段,甚至还支持一个浏览器扩展注册多个 background scripts 和 background pages。每个页面和脚本都要独享一个环境,哪怕只有短短几行代码,于是就会吃掉大量的内存。

Chrome 对内存使用方面的不检点,被大家诟病已久。其开发团队当然也知道,所以最近几个版本 Chrome 都在试图改进这些问题。既然新版本要降低系统要求提高性能表现,尽量节省内存、同时减少运行时间就是必须考虑的事情。所以,新版本扩展规范规定,background script 有且只有一个,而且只能是 service worker。

Service worker 只能注册事件侦听器,不能持续运行。这样一来,就可以让 background script 的执行之间降到最低,并且随需而动,减少内存占用。

Service worker 的特殊用法

1. 事件侦听器都要放在顶层

事件侦听器都要放在顶层,非顶层的事件侦听器会被直接忽略。

2. 使用 storage API 存储持久化状态

不要用全局变量,把一些需要用到的数据都放到 storage 里,如下:

// 不要这样做
const foo = 'bar'
chrome.runtime.onMessage.addListener(({ type, name }) => {
  if (type === "set-name") {
    name = foo;
  }
});

// 这样做
chrome.runtime.onMessage.addListener(({ type, name }) => {
  const foo = await chrome.storage.local.get(['name']);
  if (type === "set-name") {
    name = foo.name || 'bar';
  }
});

3. 使用 chrome.alarms 取代定时器

我们以前一般习惯于用 setTimeoutsetInterval 定时执行,但它们在 service worker 里都会失效。此时,要用专门的 Alarms API 代替,使用方法倒也不难:

chrome.alarms.create({ delayInMinutes: 3 });
chrome.alarms.onAlarm.addListener(() => {
  // do something
});

需要注意的是,content script 里虽然仍支持 setTimeout,但是太长的定时器会被直接忽略掉,时间阈值是 13s,即短于这个时间的仍然会触发,但是超过的会被忽略。建议如果 content script 需要定时器,那么也交给 background script 来做。

4. 其它一些常见场景的处理

包括解析 HTML/XML、处理音视频播放、使用 <canvas> 绘图等,因为我暂时都没用到,所以就先不说了。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Chrome 扩展大升级 Manifest V3:变化”》 有 1 条评论

  1. […] 《Chrome 扩展大升级 Manifest V3:变化》 […]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