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你的环境,或者选择适合你的环境——聊聊“被”管理

群里有同学在抱怨,大意是:领导技术还没自己好;团队瞎搞领导也不管;老板不懂技术,天天催着赶活儿,不给 code review 等内训的时间;感受不到成长;等等。

坦率地说,年轻的我也有这种想法,而且很重(可惜我 2011 年之前的博客遗失了,不然可以翻出来给大家晒晒)。不过随着年龄愈大,尤其是参与创业的这些年,学会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换用不同的思维模式之后,我的想法变了。

年轻的时候,我非常喜欢《倚天屠龙记》开篇何足道挑战少林寺那一段:一位猛人,来到不可一世的少林寺,打遍少林无敌手,少林寺高层一筹莫展。突然出现一位不在编的僧人,把他锤跑了。

换成现实世界,就是:我在公司是个普普通通的开发人员,除了前后桌,根本没人知道我是谁。突然有一天公司遇到重大技术难题,无人可解。这个时候我潇洒的戴上假发,上去把问题解决了。老板痛哭流涕,把前任总监就地免职,任命我为新的 CTO。

然则这并不会真的发生。现实世界里,不管你再看不起你公司(下面简称贵司)和你公司的技术,它会被一项技术拖死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它能够活着,多半靠的是你眼里不咋样的老板所赐。

决定你在公司地位的,大部分时间也不是技术能力。你的技术领导,可能来得比你早,刚好排到这个位置。虽然他技术不如你(只是可能),但是对于公司来说,够用了。老板不懂技术,不可能把他挪走把你放上去。

至于其它能力,比如情商、沟通能力、业务理解能力,其实也都和技术差不多。有优先级之分,但是都没有一票赞成/否决权。

所以选公司、选团队的时候,要先看行业、商业模式,这种赛道型的内容。比如我厂,做的是非常高端的 2B 软件,属于“有的公司自己搞不定,要花钱请外面的高人来搞定”这种需求。所以对技术的要求就很高,相应的,技术人员的天花板就很高。

如果你喜欢技术,就最好来这种公司,因为你的技术可以很容易的折现,并且上不封顶(理论上……)

相反,如果你不是特别喜欢技术,写代码更多是为了谋生,只是恰巧选择了程序员这份工作。那就应该选择一个模式相对基础,公司比较稳定,技术在其中主要做支持的公司。比如我的第一家公司 201——IT 资讯门户,对技术的要求是网页能打开,不要挂。主要挣钱手段是养编辑写文章,养销售卖广告。

在这种公司里你可以每年进步一点点,但工作稳定有保障。如果你有技术梦想,来到 201,然后发现领导的技术不如你,要求老板换你上。那不行,是你不对,你没有理解公司的商业模式。


总结一下,就是:尽量找到合适你的公司。老板不傻,领导不笨,大多数时候只是你们不合适。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