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

自由职业的利与弊

很多开发者都向往自由职业或者独立开发,毕竟大家都自负又有梦想,看起来自由职业是最好的工作方式。我自然如此,甚至把它写在“关于我”的介绍里,说我的理想是蹲在东南亚的海岛上写程序。

所以被裁掉之后就想这么搞,如此算起来已经有7.5个月了,现在回头总结一下感受吧。

TL;DR 自由职业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投身其中需要三思而后行。

好处

人身自由

最明显的好处。再也不用朝九晚五挤公交地铁或者亦步亦趋的跟在别的车后面,今晚有球赛就晚睡,明天没人找就多写几行代码,简直安逸的不要不要的。更别提冬天去海岛晒太阳夏天去北方避暑了,只要愿意,随处支起电脑就能干活儿。

财务更自由

所有人都知道你国的社保是个啥;我的大多数非北京朋友都要做好被挤出北京的准备。自由职业意味着你只要交社保就可以,而不需要按照工资来交,那么接下来你想买商业保险还是改善生活都看自己了。

眼界更开阔

无论加入什么样的公司,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负责的业务都只有不大一块儿。但是自由职业就不一样,可能今天帮饭店做个小程序,明天帮饰品厂做个电商网站,遇到靠谱的老板企业直接加入也无妨。不仅眼界开阔,机会也更多。

技术自由

在公司里,迫于业务压力,同样也限于风险控制,用到的技术多半是有限的,甚至是落后的。自由职业就想用什么用什么,Vue 火?上!React 生态丰富?上!Hybrid 一份代码跑全平台?上!

坏处

钱少了很多,很多,很多……也许跟我刚开始自由职业有关,反正这半年来没啥收入,东边3、5百,西边2、3十。基本上也就够吃个拉面喝个喜茶,还好以前各种不顺没买到房子,不需要考虑月供,不然要饿死了。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下面会说。导致的结果就是,人是自由了,没钱,哪儿最好都别去,待家里最省,心里也最踏实……

接活儿不容易

像我这样以前没积累,脑子还不好使,别人一找我就开高价(美其名曰“哥们儿就值这么多”),即使放出话说接外包求介绍,也仍然门可罗雀。各种外包平台上,又有海量低端外包公司和只要经验不要钱的学生,不懂技术的老板自然不愿意找我。所以到现在除了天气宝稳定发包给我,几乎都是空档……

为了表示感恩,我都在朋友圈转发他们家的广告了!(捂脸

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很多时候接不到包,但偶尔也会有几个活儿赶在一起发过来,然后我还要准备视频直播。接不接就成了难题。不接没钱,接了太累。反观在公司里,只要回给需求人“排期”二字,就能轻松解决这个难题,简直惬意的不要不要的。人生啊,就是这么矛盾。

甲方只要结果不要过程

劳资关系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各种斗争对抗谈判妥协,可以说已经非常文明,非常可靠,非常照顾劳动者一方了。比如病假有工资,需求可以放到下一期,排期可以调整等等。然则劳务关系不是如此,自由职业者和雇主之间几乎是很清楚的买卖关系,买卖标的物是最终产品。所以一旦需求确定下来,乙方就必须按时保质保量提交作品。想请假?可以,自己找时间补;时间预估不足?自己加班;时间预估久一点?对不起那个人说只要你一半的时间……

没有积累

你在 A 项目上投入2、3个月精力,然后 A 项目就跟你再没有关系;你又在 B 项目上投入2、3个月精力然后 B 项目也跟你再无瓜葛。很熟悉是不是?小猫钓鱼狗熊掰玉米讲的都是这个。虽然在公司里项目也会有成败,但整体来说,只要公司不垮,个人就能提升。自由职业一次一结,能被外界认可的提升太少了。

信用卡和签证不好办

正常打工,正常缴社保缴个税,这两样都好说。不然资产证明就很麻烦,最简单的做法可能是找朋友的公司代开。小公司尚可,大公司肯定不行。

举个例子,我的钻石卡今年要续费,各种攻略都说应该注销重办(连银行工作人员都这么说),这样可以多赚2w5积分(一般9000积分可以北京/广州飞重庆一次,大约),但是考虑到最近几个月的银行流水不好看,只能选择直接续费,而不是注销重办。

不好上厕所……

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自由职业多半没有固定工位,家里面工作效率又低,所以我就经常跑出来干活儿。一个人在咖啡厅,如果是人很少的地方还好,如果像我现在这样坐在百脑汇星巴克里,周围人来人往,是否留下电脑去上厕所就成了一个问题……憋尿毕竟不是好事……

还有一些我认为不是好处

没有领导没有老板

有些人可能觉得,自由职业当自己的老板,谁的也不用听,多爽?不过我认为,作为一名成年人,不要把所谓的尊严、把自己的感受看得那么重。人生在世,处处都要受限于人,当小兵如此,当老板也如此。

可以生活在小城市

有人说自由职业了,就可以生活在小城市,生活成本低,一个月少挣点钱也没关系。对此我也不赞同。

世界的趋势是联系得越来越紧密,任何人都逃不出这个规律。我们将来,我们的子孙将来,必定都是世界人,我们和他们都要接触全世界,躲在小城市毫无意义。生活成本再低,iMac/iPhone 的价格是一样的,Steam 的价格是一样的,别人随便买个 Gucci 包包送女朋友,你攒几个月钱给女朋友换个 iPhone,大家干的是一样的活儿,这有什么好的?

总结

万事有利必有弊,自由职业大半年后,我觉得,想过上以前那种衣食无忧的中产生活,可能是不大容易。当然,我也的确享受不需要坐班没有固定老板带来的快乐。至于接下来怎么走,还按上一篇日志的计划,再努力一把吧。

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因为前几日有个曾经的同事咨询我自由职业的问题。我觉得,决定之前,先问自己几个问题吧:

  1. 你能不能稳定的接到包?
  2. 这些包能不能带给你稳定可观的收入(据我了解,大部分自由职业者的收入不算很高)?
  3. 你能不能自律,保证工作效率?

在你离职开始自由职业之前,建议:

  1. 办一张最高限度的信用卡:钻石 > 白金 > 黄金(什么,你有黑卡?算我没说……)
  2. 把日本5年,申根5年,美国10年签好
  3. 准备全家日常所需的备用金,至少以1年无收入也撑得住为限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