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日本的互联网开发工作

2016 年,携点厂余威,我给全家办下来日本五年自由行的签证。接下来以每年一两次的频率去日本旅行,直至疫情爆发。日本是个典型的发达国家,基础建设水平极高,商品质量服务质量也都很好,我们一家都很喜欢,于是萌生了去日本生活的想法。2019年,O 厂遭遇瓶颈,我正好在 V2ex.com 看到一则日本公司的招聘启事,于是先在线聊了一下,然后约定下次去日本的时候拜访一下。

最后没谈妥,薪资是一方面,还有些其它方面的原因,今天就来分享下。先声明,我没有在日本长期生活过,基本上是旅客视角,最多算是为潜在移民可能做过一些功课,以下内容可能存在不少错误,仅供参考。


0. 日本的移民政策

了解最近几十年日本历史的人都知道,从上世纪 90 年代至今,日本经历了失去的三十年,经济停滞、生活水平停滞,各种排名被不断超越。另一方面,医疗水平高,生育意愿低,老龄化严重。所以日本的移民政策很奇葩:五年入籍,十年永居(PR)。

即只要在日本生活五年,就可以选择加入日本国籍,成为日本公民;但要生活十年,才可以获得永久居留权。相对来说,新加坡只要六个月就可以申请 PR。

我们知道,我国不支持双国籍,要么是中国人,要么是外国人,所以想长期居留日本,要考虑清楚。

1. 日本的生活

日本是上一代基建狂魔,基建暴多,什么山嘎啦里面都有铁路、公路。市里更不用说,东京地铁可以连通整个东京都生活圈。整体来说生活便利,物资充沛,价格合理。

不过作为发达国家,日本的生活标准比较高,生活费也比较贵,衣食住行的价格无不高昂。

  • 衣。日本上班需要穿正装,工作日大街上全是职业装的男女,周末好一点,一半一半。所以相对来说衣服要投入不少钱。
  • 食。吃东西很贵,一兰拉面 800、900,约合人民币 50(按之前的汇率),居民区的背街小巷拉面也得 500。
  • 住。住倒是跟国内一线大城市差不多。
  • 行。日本地铁基本进站 200,远一点 700、800 很常见,公共通勤一天也要 百多块人民币。打车更别提了,3km 80 CNY。

所以同样的工资,日本的生活压力更大。

2. 日本的职业收入结构

中国互联网人高工资,因为互联网渗透率高。日本是老龄化社会,年轻人少,社会发展相当停滞,比如最近的孤独美食家里,五郎叔还在用翻盖手机;去年日本疫情爆发的时候,日增 300,不是只有 300 人感染,是因为政府的传真机一天上限只能传 300 个单子。

互联网企业很难在日本形成规模效应,也很难作为测试市场。日本是很大的单一民族国家,有自己独立的语言、独立的历史、各种独特的生活习惯,在日本做出来的成功产品,很难移植到其它国家;反之亦然。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做产品,虽然本国只有几百几千万人,但是可以比较容易的扩展到英语世界去;而日本就做不到。

于是日本互联网人的工资也不高,跟其它服务业差不多。比如运转士,即大巴司机,资深者 800w/年,和高级前端工程师相仿;便利店门口的招工启事,折算过来普通工差不多 8kCNY/月。所以可以想像,大家都是高收入,那么生活费用高企也很正常。

3. 日本的社会结构

我们挑了个工作日去迪士尼,希望游客会少一些,没想到遇到大量学生模样的人也在里面逛。后来面试的时候聊了一下,了解到:因为老龄化+生育率低下,社会阶层固化严重,很多人既没有生活压力、也没有向上的动力。不需要努力,家里也有足够的资产供消费;即使努力了,可能也没办法获得阶级跃迁或改变自己的家庭。所以干脆躺平,想玩就玩,逃课去迪士尼也稀松平常。

我不做道德层面评价,只是觉得在这样的社会,互联网可能真的没什么机会,因为互联网的功能就表现在提效,显然很多日本人不需要效率。

4. 其它生活方面

还有一些移民的普遍问题,比如:买房、上学、医疗、对外地人的歧视等等,因为是共性问题,就不说了,各国各地各有千秋,都不会太容易,但是也没什么特别难的地方。

5. 总结

最后,工资没谈拢,我觉得我值更多钱,而且搬家需要很多钱,但是他们转型中也需要很多钱,我们的需求并不匹配。另外我关注日本就业市场之后,也觉得不太合适,就放弃了去日本的想法,直至今日。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