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计划

得知我被裁掉之后,大家纷纷表示了同情。在这里一并谢过。

然后接下来多半会问我如何打算。其实我也不太确定,整个行业变化太快,前前司头一年成功发布一款游戏,挣了些钱;然后次年没有复刻之前的成功,便很快衰败了。前司每年都要翻一座山,今年这座山有点高,希望他们还能翻过去。所以我实在不觉得我现在找家公司会是个好选择,毕竟年底,选择的机会偏少。

前老板 Wei 劝我天冷,赶紧找艘大船。话的确在理,不过我也真不太想这么凑合。

由于种种原因——没钱或者没资格——我们一直没买房,这会儿反倒不能说是坏事儿。至少,我暂时不用担心下个月房贷还不上。找大船我觉得应该不难,但要合适,我觉得可能不容易。正好今年一直很忙很累,这下趁机休息一下好了。


不过作为家里的主要(甚至是唯一)经济来源,我实在也闲不下来,心慌。所以还是准备找些事情来做,原则就是:希望能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这样的好处大概有三:

  1. 可以自由支配时间,有机会去更多的地方开眼界
  2. 找个便宜的地方把房买了定居
  3. 抽离行业和公司,重新找准方向

于是大约有以下计划:

1.录制远程教育视频

已经和 51CTO 学院签约,正在准备。第一组教程是《“个人网站”开发实战》,计划划分为10个课时,讲解现代化开发需要的技术体系,为具备一定开发知识,为提升自己或扩展能力的初中级程序员指引方向。

我觉得,环境不好,娱乐和培训反而会好,踏入远程教育领域应该是个不错的机会。

另外,我看了下现有视频,还有不少讲 Dreamweaver 和 “table 布局”,我觉得机会还真不少……

2. 做1~2个个人项目

总有一些想法需要实现。不过我现在现实很多,以前总想做一些产品去投入市场,如今我只想做两个对自己有用的产品。目的则是提升将来自己的开发效率。毕竟,写代码解决业务问题,每次只能解决一个问题;解决架构问题,那可能一下子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现在在做的项目是一个静态网站生成工具,主要给设计师、摄影师这种需要展示作品的人。考虑的点是:

  1. Jekyll 和 Hexo 这种工具很发达,但是需要一定的编程水平才能操作;WordPress 也是如此,当年自己搞服务器就吃了不少苦
  2. 很多 CDN 都提供免费的空间和流量,非常适合用来放静态页和大容量的作品
  3. 结合 Electron 做成软件分发,解决环境问题,还可以一键打包自己的应用,我觉得总有设计师/摄影师感兴趣

3. 接私单,做咨询

这方面一是为了减轻经济压力,二是想接触更多的人。毕竟将来想成为自由职业者的话,没有相对稳定的收入还是要不得。

暂时选择在码市平台接开发工作,在在行接咨询工作。

请大家多多捧场。


好了,计划不要列太多,不然容易完不成(现在可能就完不成)。等过完春节,再做调整。

哦对了,利用这些时间也要放松一下,出去玩玩。暂定台湾吧,爸妈想去很久了。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