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需要的特质:愿意负责

本来想写“愿意背锅”的,后来想想还是不要那么标题党了。

前些天跟朋友聊天,聊到我厂的日常工作。他问我:“你们怎么解决人员互相不熟悉的协作问题的?Tower还是IM?”

我厂日常主要用 IM,包括文字或语音或共享桌面,但这并不是他要的答案。这位朋友是位产品经理,曾经多次向我抱怨说他们公司的前端太不给力,这不会做那不能做,他们产品设计,到最终实现总是大打折扣,产品人员不得不仔细核对每一项细节,并不断跟前端讨价还价,才能有所保障。

所以夏虫不可以语冰,从他的角度,很难理解我厂(全职远程)日常怎么才做能保证效率。

所以我回答:“IM 和文档。还有就是不要甩锅。其实我觉得,协同问题70%来自甩锅。”

“责任分清是不是甩锅?”他又问。

其实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最可怕的情况就是,没有大公司的命,得了大公司的病。在做出足够宽足够深的护城河之前,先琢磨怎么厘清责任;大家惦记的不是怎么把事情做好,而是出了问题不是我的责任。

对于远程创业公司来说,这个问题更加致命,因为这样要浪费非常多的沟通成本。所以我如实说出我的想法:“要看具体操作,很可能是。这里的问题在于,分清责任后,是只把自己的责任摘出来做,还是连带督促另一个人;就是分清责任之后,是选择做执行人,还是PM+执行人。”

“团队是合作关系还是里面存在管理关系?”

“合作,基本不存在管理。”

“督促另一个人时,对方如果不愿意怎么办?”

“说明那个人不适合在远程团队里。如果远程团队不能形成互相督促互相配合的氛围,工作效率多半是不够的。”

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意思:你说督促就督促了?别人不听怎么办?其实回顾我的从业经验,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没有那么明确的上下级概念,也很少有人会去挑战督促者。大部分情况是,大家都不愿意出头(特有国情),但是有人出头,只要不犯傻,大家多半还是愿意接受领导的。

“挺好。”他最后总结道。

总结

远程工作,对每个参与者的要求都更高,除了能完成日常工作,更友好的合作精神,更主动的参与精神也非常重要。

希望这段对话对大家有帮助。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远程工作需要的特质:愿意负责”》 有 4 条评论

  1. yogwang 的头像

    其实就是懒….
    我遇到的都是PM和UI没有沟通好,很多处细节有问题,或者路由有异议。
    遇到我这种写项目之前先要理一遍需求文档的就各种吐槽,每次都回复说先做到时候再改。
    最后小的整理倒还好,就是怕组件化之后又要根据不同的业务做针对性的修改。
    改吧改吧最后自己又看不下去又重写了遍,浪费太多时间。

    1. meathill 的头像

      我遇到最多的情况是:前端/后端/产品,做完自己的一份后就不管了,哪怕将来老板问到,也是“我做完了”;或者出了 bug,看一眼,“哦,前端/后端/产品没弄好”,然后拂袖而去,好像就跟 Ta 再没关系。

      1. yogwang 的头像

        不知道为啥,知道我任职过的测试反馈问题都会直接到我这边,然后我再按照不同问题发给Java,ios或者安卓端….有时候还有原型的问题也要先反馈过我这边特别无奈。

        1. meathill 的头像

          说明贵司需要健全研发流程……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