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一年半,聊聊远程的问题

2017年8月,我加入现在 OpenResty Inc.,开始我职场生涯第一次全职远程的工作。如今,一年半时间过去,我发现远程工作并不如我之前想象的那样美好,还有很多问题是我一开始没想到的,这里记录一下。

开始的想法

  1. 不用坐班,省去通勤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2. 想干就干,不想干——当然不能随便不干,但是至少偶尔放空一天也不是大问题,后面再赶一赶就是了
  3. 虽然沟通难度会大一些,但是该联系的时候联系一下,把事情说清楚,应该也不太困难
  4. 配合各种现代化开发工具,成熟的软件开发流程,保障进度和质量也不是问题

现实

第一点当然没问题。

项目压力

实际上,只要是全职工作,就不会太闲。闲只有一个可能,老板(或领导)的管理能力不够,生产计划安排不周。

顺便说下,自由职业也很难闲下来。虽然项目制,项目与项目之间会有空闲时间,但是我们多半要用这个时间寻找下一个项目。除非,你有足够的能力,干一次休半年。

沟通

实际上,所谓的“无效沟通”比我想象中的价值大的多得多。

其实倒退到人类出现之前,正是八卦让我们智人更紧密的团结在一起,战胜智力和体力都更胜一筹的尼安德特人。我们平时的无效沟通看似浪费时间,其实无时无刻不在帮助我们塑造对环境的印象、对同事的印象。

于是当我们进行工作相关的沟通时,才能更容易把握到对方的真实目的,避免瞎猜导致的裂痕和浪费。甚至达到默契,只要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明白彼此的想法。

工具

工具本身不是问题。但是在互相不熟悉的情况下使用工具交流却会产生很多莫名其妙的问题。因为打字没有语气,也没有表情,阅读的人只好带入自己当时的感情,或者随机猜测一种感情。

这样一来,本来平常的讨论,可能一下子就冒出很多无名火,带来的负面影响无法计数。

解决方案

工作压力就不说了。后面两点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缺少冗余沟通导致大家彼此陌生,陌生产生不信任,以及攻击。

所以解决方案也要从这里下手,那就是增加冗余沟通。

首先,远程工作并不适合全球协作,最好基于几个城市,以点带面。除非特殊人才必须跨地域,不然最好集中在一起,每个月至少在一起工作一天。每个季度,最好能全员集中一天。

其次,鼓励冗余沟通,建立官方聊天群,大家互相带节奏。只要不是特别严重影响工作效率,都在许可范围之内。

最后,条件许可的话,最好在工作中开摄像头。其实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很能说明这个人的特质,大家也很容易从中寻找聊天的灵感。同时,摄像头其实也在向大家传达这样的信息:我在工作,跟工作有关的信息请随时找我。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远程工作。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