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被 AirTag 跟踪的经历

前些天,我们几家人一起去川西自驾游,旅行到第 5 天的时候,我突然收到一条推送:

发现正在跟随您移动的 AirTag

此物品的物主可查看其位置。轻点打开“查找”并查看可用操作。

我是 TestV 的铁丝,对 AirTag 闻名已久,于是这条推送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想了想,像我这种家里蹲,应该没人想追踪我。同游的亲戚里,倒是有社会关系比较复杂的;而且话说回来,如今这个年代,家里人互相丢个 AirTag 也不是不可能。

于是我先找到老婆,本意是让她先找大家试试口风,没想到她立刻就跟所有人都说了,然后全家总动员,开始寻找陌生人放下的 AirTag。

0. 关于 AirTag

其实 AirTag 是个不小的发明。它本身不支持联网,无法使用 Wi-Fi 或者 4G/5G;不支持存储;也不支持定制发送的内容。这些“瘦身手段”使得它的构造可以尽量简单,体积小巧;尽量省电,一颗普通纽扣电池可以使用很长时间。

AirTag 会定时向周围广播位置,只有苹果设备认得这些加密数据,它们收到广播后,如果处于联网状态,就会把这些信息转发给苹果的中心服务器。AirTag 的拥有者可以登录到苹果服务器查看 AirTag 的位置。

AirTag 可以用来追踪物品,但是也可以拿来追踪人。

1. 为什么我会收到推送

正常情况下,这些数据会通过拥有者的设备转发(因为他们会和 AirTag 长期近距离接触);或者在开放区域,就会被一批随机设备转发。

我们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在川西自驾,很长一段路程甚至连网络都没有,于是 AirTag 周围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台苹果设备可以作为转发渠道。而这几台设备都不是 AirTag 拥有者的设备,当一个设备反复帮不是同一个 Apple ID 的 AirTag 转发位置信息后,就会触发苹果的风控系统,苹果就要通知 ta:

小心,可能有人在跟踪你。

2. 寻找 AirTag

按照推送,打开”查找“,可以看到这个 AirTag 一路跟着我们跨域几百公里,从昨晚的酒店来到今天的酒店,甚至包含中间去做核酸的当地医院。基本可以排除偶遇同路,一定是有人故意放在车上、或者行李里。

”查找“可以让 AirTag 发出声音,于是我在几个房间转了一圈,确认无法连接。猜测 AirTag 应该在车上,于是我带着一群小朋友(其实也不小了)来到停车场,能连接的上,但是没有声音。那么只有两个可能:

  1. 喇叭被拆掉了
  2. 藏的比较深,声音传不出来

为排除(2),大家开始翻行李。翻来翻去,翻去翻来,始终找不到,多半是喇叭被拆掉了。看来放 AirTag 的人处心积虑不想让人找到。眼看越来越晚,我就把大家拉回去了,今晚先放弃。

我回去搜了半天,但没找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能够帮被追踪者查找 AirTag 的方式,只有播放声音,或者蓝牙信号定位。前者拆了喇叭就白给,后者则要求环境可控,比如能够关闭或屏蔽大部分蓝牙设备,但现实中很难做到。如果是自己的 AirTag,苹果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定位手段;而别人的 AirTag,就没法使用。

第二天,我尝试了前一晚积累的几个想法,都没成功。于是大家决定先放弃。大家都认为不会是追踪自己,多半跟原车主有关,为了接下来的旅程,就先不管吧。

3. 答案

回家之后,经询问,AirTag 是其中一位车主放在自己车上的,为的是好找车。至于为啥拆掉喇叭,没再细问。

事实就是这么简单,跟吴啊萍一样。

4. 想法

这件事情之后,我对 AirTag 的不信任进一步加深了。

  1. AirTag 很小、很薄、很容易藏。攻防两方的地位不对等,被投放的人想找到 AirTag 很困难。
  2. AirTag 并不如设计的那般可靠,拆喇叭很容易,拆掉之后几乎没法寻找。
  3. AirTag 非常容易买到,没有持有成本。
  4. AirTag 的认知度非常低,大外甥告诉我,他两天前就接到过推送,但他根本不了解 AirTag,没多想就直接关掉了。

如果有个人存心想追踪另外一个人,他可以用很低的成本(rmb 100+)了解到对方的行踪,对方可能长时间都不知道自己处于被跟踪状态。苹果应该设计更好的方案,或者增加 AirTag 的持有和使用成本。


TestV 视频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 “记一次被 AirTag 跟踪的经历” 》 有 2 条评论

  1. Alliot 的头像

    不过,相比其他同类产品而言这个防止被偷放跟踪的功能还是挺好的。

    1. meathill 的头像

      不觉得,只能警觉无法找到,在我看来并不足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