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病房坚持码代码

Surface Pro 移动办公

图文终于相关一回

晒出住院照之后,各路亲朋好友基本都送来早日康复的祝福,这里一并感谢。不过有几位似乎很关注 Surface 的使用情况。经过这几天密集使用,尤其是在医院病房这种本身不是为办公设计的环境中使用(之前即使用多半也是在办公室里),我自觉积累了一些经验,在此分享给大家。

整体环境

整体环境请看照片。基本上,就是一张床,一个床头柜,一把椅子。床头柜有可以拉出来的小餐桌,旁边有足够多的插座。Surface 可以放在床头柜上,高低比较合适;小餐桌拉出来放键盘轨迹球;手机可以卡在键盘后面。病房里空间还算富裕,所以我可以放心霸占自己这条过道。

底座

我觉得底座还是很有必要的。首先 Surface 为了放便携带重量较轻,很容易移动,或者说,被线扯动。有了底座之后,稳定很多。其次,像我随身携带好多设备,充电也是个大问题,底座自带5个USB,基本可以不需要别的插头了。

而且我还要使用键盘鼠标,Surface 本身只有一个USB,即使扩展也很难满足。想象一下,没有底座的 Surface,为了连上这些设备,拖一个巨大的 USB Hub,还能稳定使用么?

有了底座,还可以更好的规制其它线缆,比如耳机。

键盘鼠标

键盘盖是个好东西,不过可能只在咖啡厅好用,这个时候我还是喜欢分离的键鼠。首先,机械键盘的手感自不消说。其次,带着键盘盖实际上对平面的要求更高,反而不如分解后适应性强。这点普通笔记本也一样。最后,键盘盖上的触摸板使用面积太小,实在不方便。

最后说到应用优化。由于大部分 Windows 设备都是标准分辨率,跟苹果刚好相反,所以绝大多数 Windows 应用都没有针对高分屏做过优化,导致的结果就是可视面积可操作面积很小,虽然Surface是触屏,但真正能用指头点的机会并不多——Windows平板应用也太少太差。笔就更不用提了,手臂悬空点来点去想想就累。所以鼠标仍然是最重要的操作媒介。而狭小空间里,轨迹球就是最佳选择,操作精准,反应迅速。

应用

应用软件仍然是 Windows 系统下最大的优势,虽然 iOS 和 Android 也有一些类似产品,但使用体验实在不可同日而语,比如完全不支持快捷键,输入定位很糟糕,大量功能缺失等等。这也没办法,面对纯触摸设备设计的产品,它们的交互要求必然是简单直接,传统桌面软件借助键盘鼠标实现精准操作的体验很难达到。

新的交互方式出现之前,平板类产品只能作为消费产品,很难成为生产工具。

总结

Surface 是个很棒的产品,便携性一流,配置完善,散热也很好。Windows 10也不错,新版界面和触摸屏相得映彰。只是其它应用要么未经优化,要么压根就没有,整体使用体验并不好,无法离开键盘鼠标,自然对环境的要求也比较高。不过软件本身的性能效果都很棒,远非平板类能及。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