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Proxy 添加魔术属性/方法

最近在开发我厂的 QA 工具时,遇到一个问题。我需要模拟 Puppeteer 的所有方法,以便兼容原先的 JS 文件。Puppeteer 提供一个 .asElement() 方法,可以把函数执行结果转换成一个伪 DOM Element(如果函数返回的就是 DOM Element 的话),然后我们就可以在 Node.js 里调用原本属于 DOM 的方法,比如 .focus()。Pupputeer 会替我们完成映射和函数调用,并且返回结果。

对于大部分对象来说,我只要模拟对应的属性、方法,然后用自己的函数实现功能即可。但是 DOM Element 有上百个属性和方法,手工实现一遍实在太低效了。必须寻找其它途径。

好在我之前看过 Proxy 的介绍,赶紧翻出文档和书又复习两遍,就大概知道怎么做了。

Proxy 类如其名,可以“代理”对某个对象的访问。你可以把他理解成明星的经纪人。明星成名之前都是自己处理一切事务,有了经纪人之后,大部分事务就由经纪人负责,但仍然有一些事情需要明星自己处理。

Proxy 的用法很简单,实例化时,把要代理的对象传进去,定义一下代理方法就好。

const obj = { name: 'meathill' };
new Proxy(obj, {
  get(target, property) {
    // 如果对象中有要求的属性或方法,则返回
    if (property in target) {
      return target[property];
    }
    // 没有的话,进行其它处理
    return 'hello';
  }
});

obj.name // 'meathill'
obj.age // 'hello'
obj.sex // 'hello'

接下来,比如我们访问 obj.foo,那么代理就会生效,它会先检查 obj,如果这个对象上本来就有 foo 属性,就会返回;如果没有,则会调用我们定义的方法来处理。

如此一来,我们可以定义一个 VElement 类,这个类可以实现一些特殊方法,比如 .type(str) 输入,.click() 点击等;然后用 Proxy 代理其它方法和属性,让对象进入插件 Context 执行。


关于如何创建具有魔法属性/方法的类,请移步阅读 使用 Proxy 创建有魔术属性/方法的类


Proxy 还有其它方法也很有用,尤其是 get 对应的 set ,以后再介绍。大家可以自己抽空研究下。

参考

  • 阮一峰的 ES6
  • 《深入理解 ES6》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