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Proxy 创建有魔术属性/方法的类

前几天在 SF 回答了这个问题:如何使用proxy,如何在内部拦截get方法,然后翻了翻以前写的博客:使用 Proxy 添加魔术属性/方法,发现上次写完代理对象就停笔了,所以今天补全一下:创建有魔术属性/方法的类。这样就比较完整了。

JavaScript 构造函数的特点

ES6 增加了 class 关键字,梳理了面向对象的语法,现在我们可以这样定义一个类:

class Person {
  constructor(name) {
    this.name = name; 
  }

  hello() {
    return `Hello, my name is ${this.name}.`;
  }
}

如果你有其它面向对象语言的经验,应该很容易理解这段代码。

不过 JS 的构造函数特别,它支持 return 一个其它对象,作为 new SomeClass() 的结果。(如果不 return 或者 return 一个空对象,那么 new SomeClass() 得到的就是 SomeClass 的实例。)

也就是说,原则上,我们可以这么做:

class Person {
  constructor(name) {
    this.name = name;
    return {name: 'Meathill'};
  }
}

const person = new Person('张三');
console.log(person.name); // 'Meathill'

结合 Proxy

理解了上一节的内容,我们就很容易得到这样一个类:

class Person {
  constructor(name) {
    this.name = name;

    return new Proxy(this, {
      get(target, property) {
        if (property in target) {
          return target[property];
        }
        console.warn('Sorry, I can't do that.');
      }
    }
  }
}

在这个类的构造函数里,我返回了一个 Proxy 实例,代理了对真正 Person 实例的访问。当访问的属性/方法在实例上时,就返回需要的属性/方法,否则的话,输出警告。

实际上,Proxy 的 getset 的功能远不止如此,上面的代码只是一些演示。

用途

魔法属性/方法主要有以下用途:

  1. 对象 a 要使用一部分对象 b 的功能,但是又不方便直接用原型链。比如上一篇文章的场景,我提供类 VElement 作为接口,实际完成工作的是另一个沙箱中的 Element。
  2. 不知道会怎么访问对象,希望所有访问都照顾到。
  3. 希望捕获到对对象的修改,也就是 Vue 3.0 的核心修改。

Vue 3.0

Vue 1.x & 2.x 期间,都在使用 ES5 的 Object.defineProperty 拦截对对象的修改,实现响应式。这样的做法看起来很神奇,给 Vue 带来了巨大的成功。但是这样做也有坏处:

  1. 声明实例时需要很多预处理工作,而且数据量越大处理的时间越久
  2. 不支持某些数组操作
  3. 不支持其它数据类型,比如 Set、Map
  4. 不支持后续的数据观察

使用 Proxy 之后,以上问题全部都迎刃而解,甚至,因为 Proxy 是原生 API,性能表现更好,取得了内存减半、速度加倍的效果。

想了解更多 Vue 3.0 的新特性,可以去看我在 SF 的分享:迎接 Vue 3.0。(注:这是免费广告,我不会从新购用户取得收益。)


参考文章:

Constructor, operator “new”(构造函数和操作符 “new”)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