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3.0-beta.1 发布!

经历一年多的推倒重来反复打磨,在众多开发者的千呼万唤之下,Vue 开发团队终于在今天发布了 3.0-beta.1 版本,也就是测试版。通常来说,从测试版到正式版,只会修复 bug,不会引入新功能,或者删改老功能。所以,如果你对新版本非常感兴趣,或者有新项目即将上马,不妨尝试一下新版本。

按照官方路线图,原计划 Q1 末发布测试版,Q2 发布正式版。目前看来稍微有些延期,不过不多。相信正式版会很快到来,非常期待呀。

在我看来,Vue 已经是一份杰作,而 3.0 的变化则让它更加优秀。

起初,Vue 开创性的使用 Object.defineProperty 改写对象属性赋值运算,隐性收集依赖,把前端开发的难度降低了一个维度。从此,我们不需要考虑怎么绑定数据,怎么更新视图,只需要简简单单修改变量的值,界面就会自动变化,如魔法一般。

如今,Vue 3.0 更进一步,使用 Proxy 拦截赋值操作,不仅实现了同样的功能,还大幅降低系统消耗、减少计算时间。——更加值得期待的是,因为新 API 更强大,之前困扰众多开发者的“修改数据,界面不更新”问题,应该会变得极为罕见。

这会令 Vue 的入门门槛变得更低。在我看来,这件事善莫大焉。写代码并不仅仅是写代码,它是这个世界上成本最低的“创造型”工作。其它创造型工作,比如雕塑、美术,除了复杂的基础教育,还需要昂贵的生产成本。编程不需要,只要你有一台电脑,坐下来就可以写,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而前端,又是其中成本最低的,你甚至不需要搭建开发环境,拿个记事本就能写,写完放到浏览器里就能跑。

从这个角度出发,每次在知乎看到“我出身不好,能不能学编程”,或者“我学历不好,能不能学编程”,我都会建议他们学。因为学会编程,不仅仅是掌握一门手艺,可能养家糊口,更是给自己的未来增加了一种可行性。学会编程,你就可以把手伸到我这种专业程序员伸不到的地方,帮助自己、帮助他人、甚至帮助世界,同时也能给自己换来各种各样的回报。

另外,新增的 Composition API——不管是一些人口中的“学 React hooks”,还是 Vue 作者尤雨溪说的“这不是 hooks,这比 hooks 强太多了”——大大增强了代码的可复用性,能很好的改进代码架构,为更大的项目、更强的架构,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如果说 jQuery 让更多的人可以学会开发,那么 Vue 就让更多的人可以开发中大型软件。它会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巨大帮助,让更多的产品可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让更多的产品可以迁移、升级到新平台、新架构。

这个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就像当年 Flash Player 集成 H.264 视频解码器一样,虽然很多人没注意,但是视频网站的春天就是那个时候到来的。如今,有了更好的基础设施,哪个新产品会崛起,我无法判断,但我觉得,对技术来说,更好的一天已经开始了。


如果你想了解 Vue 3.0 的变化,不妨看下我的这篇博客:迎接 Vue 3.0。我还做过一次视频分享:【思否编程公开课】迎接Vue 3.0,比较详细的介绍了新版本的变化,也欢迎观看。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