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猜疫情结束后

我的几个预测,如果蒙对,纯属巧合。

汽车销量大涨

类似的情况发生在 2008 年汶川大地震。

参考武汉的情况,大家会发现,有一辆车能够极大的扩展自己的活动范围,很可能在关键时刻可以逃离危险,不用坐以待毙。另外,不能买电动车,因为基建不够,只能跑 200km 的肯定不如能一口气跑 600km 的。

所以我猜测接下来有一波汽油车的好行情。

基本工资下调,年终奖上涨

其实去年就能看到。2015-的时候,大部分公司是 35k-50k,13薪;去年的时候,很多公司招聘开始 25k-35k,16~18薪。你算一下,好像总额差距不大,但实际上,有 1/3~1/2 的钱留做年终奖,老板的操作空间大了不少。

今年这种情况,连续一个半月停工,大部分老板都吃不消。为了将来不吃这个亏,只能减少基本工资,放到绩效或者年终。

线上协作遇冷

坦率地说,远程工作两年半,我对国内的远程环境是悲观的。常去的论坛上,大家都在交流划水和投诉老板的心得,并不时痛骂资本家黑心;而朋友圈里,一群小老板垂头丧气,纷纷感慨生意不好做,冬天不好熬。

所以,我不相信广大从小受无产阶级教育的劳动者能真正尊重远程工作;也不相信受同样教育的小老板能信任这些员工。

结果就是,这次被迫的远程会让两边分歧更深,以后远程更难推广。

但是相应的,有制度保障的服务外包会更受欢迎。

英语教育迎来又一春

首先,肯定会有很多人移民。但是,移民很难,这些人里面,99% 都不会成功。只是,相关服务会进入好日子,比如英语教育。


差不多就这些,以半年为限,看看自己的预测能力如何。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