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中的孕期误区

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很好看,汤唯真女神,吴秀波演绎的伪屌丝也挺到位。不过里面难免会有一些镜头不够科学,都是影视剧中常犯的怀孕和生产错误,我决定科普一下产前课上所学的知识。

镜头一:汤唯手扶腰,挺着独自走路

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
汤唯挺着肚子用手扶腰,这也是不对的。

这是孕妇常见的错误动作。因为怀孕,肚子增大,中心前移,走起路来会不自觉的往前挺肚子;另外,不断增加的腰部压力可能导致腰部酸痛,就想用手扶着。

经常这样做,会使骨盆向顺着脊柱自然弯曲的方向倾斜,并最终减小骨盆和脊椎的夹角,这对自然分娩婴儿通过骨盆是非常不利的。角度过大的话,可能就只好剖腹了。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量保持正常直立时的姿势(收腹是不可能的了),并通过有意识的弓背来增大骨盆和脊柱的夹角。

镜头二:海清羊水破了,坐在沙发靠背上

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
海清羊水破了,坐在沙发靠背上,这是不对的。

羊水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有可能危及胎儿生命。当孕妇发现羊水破了——检验羊水可以用ph试纸,尿是弱酸性,羊水弱碱性,一试便知——应当立刻平躺下来,开始记录胎动,有条件的话记录胎心状况。如果胎动明显减少或者胎心明显减慢,都需要立即就医。

像电影里那样,海清坐在沙发靠背上,且那么多羊水流出,很可能导致脐带脱垂,令胎儿缺氧,所以是很危险的。

电影中值得推广的内容

当然这部片子绝大部分内容还是经得起推敲的。比如:

  1. 怀孕期间基本不需要忌口,注意不要吃的太多即可。不能吃螃蟹是胡说。
  2. 怀孕期间要尽量保持好心情
  3. 胎动的时候可以进行胎教
  4. 水中分娩可以降低痛苦
  5. 孕妇可以做家务,注意不要失衡,比如从高处取东西

其它影视剧的问题

我国影视剧向来不考虑求真,很多科学上错漏的令人发指。比如《甄嬛传》,就不说里面对开方抓药的描写了,甄嬛生产时平躺就是个非常不妥的体位——当然我们可以用历史上我们是这样生孩子的来解释。不过必须说明的时,靠背竖直才是正确的姿势。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