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熊本

懒了两天,今天写几个字。

这两天都是高强度肉身迁徙模式,每天在各类交通工具上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因为小朋友喜欢火车,爱屋及乌,也喜欢电车之类有轨道的东西,所以我就把乘车当娱乐,到处坐车,各种车。日本的交通相当高效,说几点就是几点,54分都还看不到汽车,55分突然就出现在门口,好像游戏里刷新一样。

前天的路线:

  1. 酒店出门搭一路电车到长崎站
  2. 坐海鸥高铁到谏早
  3. 谏早坐岛铁巴士到小滨
  4. 小滨泡脚泡澡吃午饭
  5. 13:55 坐岛铁巴士回谏早(真的13:55车就到了)
  6. 谏早坐 JR 回长崎
  7. 长崎站逛街,回酒店吃饭

昨天的路线:

  1. 酒店出门搭一路电车到长崎站
  2. 坐海鸥高铁到谏早
  3. 坐岛铁小火车到岛原港
  4. 岛原港坐船到熊本港
  5. 熊本港坐巴士到熊本站
  6. 到酒店办理入住放行李
  7. 去部长办公室拜访
  8. 逛街(部长办公室就在鹤屋百货一楼),吃晚餐,回酒店

今天的路线:

  1. 酒店出门坐 “SL 人吉”去人吉
  2. 吃上村鳗鱼饭(百年老店)
  3. 去猫老师神社拜祭
  4. 买酒和其它土产
  5. 去人吉铁道博物馆闲逛+坐小火车
  6. 搭火车回熊本
  7. 在车站附近吃饭

这些行程几乎是一两个月前我对照各种时刻表安排的,这几天竟然能成行,而且几乎时间一点不变,简直不可思议。在我看来,整个日本社会达成一种默契,就是人人守规矩,不给别人添麻烦,从而磨合出极高的效率。这种社会潜规则要求大家不要因小失大,不要关注自己的小小得失,把很多成本分摊到全社会,每个人都承担小小的一部分,整个社会成本反而降得很低,而每个人也都能享受到其带来的好处。

举个例子。日本街道上面很少见到垃圾桶,但几乎看不到垃圾。他们的垃圾分类非常细致,用汪壕的话说就是一个饮料瓶要分成瓶盖、瓶体、塑料纸三个部分分别扔到不同的垃圾桶;牛奶盒子要喝完后剪开洗净晾干然后再作为纸制品回收。我猜正是为避免大家随意处理垃圾才这样做的。然而日本人没有选择找个犄角旮旯把垃圾偷偷丢进去,而是尽自己的责任把垃圾处理好,就是通过将垃圾分类回收这个成本高昂的事情分摊到每个普通人身上,使得它的成本变得没那么高,而每个人又都能享受到其带来的便利和舒适。


明天去由布院,又是早上10点出门下午5点到酒店的折腾之旅。为了折腾而折腾,这次过了坐火车的瘾了。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