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告别 2023,迎接 2024

回顾 2023

过去几年职业发展不太顺。先是告别 O 厂,但是被金山坑;然后被 Code.fun 收留,可惜也没能坚持到最后。今年开年,面对各种唱衰的预期,说心不慌那肯定是假话。好在 2022 年年底,ChatGPT 3.5 在业内崭露头角,当时我就觉得,2023 一定会有新机会。

事实证明果然没错。2023 年过完新年,微软 PR 部门回来上班之后,开始马不停蹄地大力宣传 ChatGPT。然后 ChatGPT 成功引爆全行业,成为 2023 年最大的亮点。而我呢,拜 ChatGPT 所赐,结识新老板 Vincent,找到新的工作机会,顺利苟到年底。

去年算是 ChatGPT 元年,开发活动非常多,我也到处呼朋引伴参与其中。做得比较好的有年初的 思否 AIGC Hackathon,我们的作品 拜拜 获得最佳人气奖。并且在过去的一年里,虽然没有做过任何推广,也没有悉心维护,现在每天都仍有十个左右的用户在使用。后来我们用 Awesome Comment 报名参加了 TiDB Serverless Hackathon,可惜在一众没有前途的 AI 作品的包围下,没有获得成绩。

年初没有工作的时候,我还跟一家 Web3 教育公司的创始人合作,开发了 HackQuest.io 的 Hackathon 版本。如今他们的版本迭代顺利,相信来年会取得更大进展,回头我也去学学 Web3 试试。虽然我始终认为区块链根上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学点东西总不是坏事。

技术总结

对我个人来说,去年有三大块技术升级,我觉得每块都值得大书特书,所以这里就不赘述了,简单列举一下,回头慢慢总结。

  1. Vue3(SPA)-> Nuxt3(SSR)
  2. ChatGPT
  3. 云服务 Serverless

生活方面

坚持健身一年,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年中测试三大项极限,从 2022 年底的卧推 97.5,深蹲 110,硬拉拉不起来(肚子太大……),成长到 2023 年中卧推 110,深蹲 135,硬拉 150。春节前再测一次,希望能再有 30kg 的成长。

医院体检两次,指标都很好,多年未见的一切正常。血压日常也降到 70/110 附近。不过多半还会有脂肪肝。

美中不足,年底有些放纵,体重未能达标,目前空腹 104 左右。

知识分享

去年在 B 站上做了 20 个分享视频,包含两大系列和若干单项分享:

  1. 模拟面试系列
  2. Nuxt3+Vercel+Serverless 数据库全栈开发

去年没有爆款,成长比较稳定,目前粉丝数量 2845,播放数 12.6w。去年开始把视频搬运到 YouTube,目前订阅用户数 93。

博客方面,产出一般吧,毕竟时间精力有限。年初写 AI 与 ChatGPT 的时候访问量不错,写的比较多;下半年开始做视频、尝试推进产品开发的时候,就不可避免的减少博客创作。最终数字大约 60 篇,勉强一周一篇。将来估计也会跟视频结合起来,毕竟长期来看,视频很重要,而且越来越重要。

希望来年能把挖下的坑都填上,哈哈。

购物

我去年几乎没有买大件,只在年初的时候购入一台 Steam Deck 512 版本。这个产品我非常满意,我去年的游戏游玩几乎都全在这台 Steam Deck 上面。拿起就玩放下就停的感觉太好了。推荐给每个喜欢玩游戏的同学,尤其是如今已经不怎么玩游戏的同学。

还愿 2023

  1. 继续锻炼,目标 100kg 失败,目前 104kg
  2. 把 side project 做起来 失败
  3. 争取做两个能挣钱的 side project 失败
  4. 努力做视频,保证周更,目标 4k 粉 凑合吧,我觉得还算满意
  5. 努力写博客,争取能提款 Adsense 终于攒到 $100
  6. 每天回答知乎/思否一个问题
  7. 除了思否、Hackathon,再至少参加 1、2 次开发者活动吧

许愿 2024

总结完毕,再次许愿:

  1. 我们的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
  2. 继续锻炼,这次真的要减到 100kg
  3. 学会 SEO
  4. 学会 Web3 开发
  5. 把 side project 做起来
    • 拜拜
    • (待定)
  6. 两个系列视频 + 若干单项视频,全年不低于 20 个,B 站 4k 粉,油管 500 订阅
  7. 写博客,周更,填坑
  8. 每天回答知乎/思否一个问题
  9. 参加两次开发者活动

总结

2023,很多收获,也很多遗憾。总之,继续加油吧!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