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四月 AIGC Hackathon 参赛记

草长莺飞,Hackathon 纷至沓来

春节过后,ChatGPT 彻底出圈,带动整个 AIGC 领域备受瞩目。于是乎各项赛事活动纷纷上马,都想抢先收割一波流量,也抢先开始对未来的探索。我也积极报名参加,一不小心报了三个 Hackathon 之多:

  1. 思否举办 AIGC Hackathon
  2. 即刻举办 HackEngine
  3. 腾讯举办 Light 公益创新挑战赛

其中,思否 AIGC Hackathon 我以主创的身份参赛,其它两项赛事则是以交朋友为目来报名。按照我最初的想法,主要开发一个作品,其它两组尽量以顾问身份贡献力量——至少,我这里有各种后端服务、已经开放 GPT-4 的 OpenAI API、SD 服务器随时可用。结果呢,还是逃脱不了干活人的命运,三个组的产品我都得做,连续三周高强度的开会、开发,把所有上班以外的时间都投入进去,才堪堪做完。还好部分代码可以共用,不然真的忙不过来。

思否作品:拜拜

我们在思否的作品“拜拜”获得了大家的广泛欢迎,拿下最佳人气奖。今天主要分享下这个产品的构思与开发。

创意来源

我有一位多年好友,叫京超,是位产品经理,我经常会跟他讨论产品想法,我偏向技术,他偏向产品,互相攻防,有点类似头脑体操。后来我们商量要一起做点小产品,万一玩票玩成了呢。不过基本也都停留在口头阶段。

今年过年,他发现亲戚中存在大量拜佛需求,每天必拜,赶上忙的时候,从相册里翻一张照片也能拜。于是他就想,这个需求我们应该可以满足,用互联网思维来看,这就是个打卡应用。我也看好这款产品,因为从技术角度来说,这类应用几乎不需要后端和数据库,只要前端页面+本地存储就能做,开发、运营成本都很低。

ChatGPT 爆火之后,我很快想到:如果把 ChatGPT 加上,让用户每日拜佛之后还可以跟神佛交流,得到一些心灵的慰藉,岂不更好?于是马上联系京超,把应用开发提上日程。

尝试开源共建,失败

熟悉我的朋友可能知道,我还在做一些前端全栈培训方面的尝试,也有几个交流群。我发现对很多新人朋友来说,缺少项目经验通常是他们的大问题,写简历、面试都捉襟见肘。于是我想,把这个项目打造成开源项目,给群里的同学一些做实战项目的机会,我一方面负责产品规划、代码审查,另一方面尽量跟京超把这个项目的边界扩宽,让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

结果当然失败了😂。项目启动的时候,大家热情很高,有报名参加的、有围观学习的,20人的群分分钟建立起来。分配任务也比较顺利,大家分别领了一些小任务去做。但到代码审查阶段,问题就出现了。

我只接受新人同学加入,他们经验不多,没受过系统的编程训练,提交的代码质量自然不好,甚至有同学把整个 node_modules 一起传到 PR 里。我就提了很多修改意见。第一波修改大家基本还愿意做,但修改过的 PR 仍然不过关,犯过的错误一犯再犯,A 同学的错误 B 同学也会出现,让他们互相观看学习也基本做不到。

项目进度更是一言难尽,每日例会(只需要报告进度和同步计划),从全勤到一半人再到没人来,仅仅用了一周。

最终,我选择放弃,希望他们能通过别的途径收获项目经验吧。

参加 Hackathon

虽然我们的创意过完年就定下来了,但是实际上,到思否 Hackathon 举办的时候,我们的正式代码都还没有任何动静,是真正的 Hackathon 作品。

看到思否 AIGC Hackathon 的报名启事之后,我觉得我们的想法与之契合度甚高,所以立刻就拉着京超去报名。前面几位同学隐身退群之后,我正打算自己动手写代码,另一位好友竹子突然找我聊天,于是我问她有没有兴趣,结果一拍即合,她也加入我们的团队一起开发。

我们的分工大约是:

  1. 京超负责产品和设计;
  2. 竹子负责主要流程,即拜佛相关功能;
  3. 我负责杂项、API、基础设施、以及特殊功能(比如语音识别和语音转换)

我们都是工作多年的专业职人,虽然远程协作,没有很强的约束,但基本上进度很顺利,路演前顺利完成了拜佛流程,还能识别用户的口头祈愿,并用 ChatGPT 给予反馈。路演表现很好,引发大家的热烈响应,最后顺利拿到最佳人气奖。

线上参赛

其实我本来没想过要报这么多活动。腾讯 light 每年都有,我也每年都进来划个水,今年的团队比较厉害,“意外”进入复赛。思否启动的最早,我们带着作品来,自然很快就决定报名,也算主次分明。即刻 HackEngine 启动时,我其实犹豫了很久,就是怕时间上错不开,最终决定还是要加入学习一下。

思否和即刻不约而同的选择把线上和线下分成两个赛道,这种做法很有道理,毕竟线上团队基本上有一个月的时间慢慢打造产品,而线下团队则要现场确定方案、只有 1.5~2 天的时间能真正动手开发。

比较遗憾的是,即刻连线下赛的 demo 路演都不允许围观,我觉得稍微有点过。其实单纯从产品角度,大家能做的、想做的其实都差不多,不让围观也没太大作用。

经过几年锻炼,大家对线上活动也都非常熟悉,线上赛的氛围还是蛮好的。秀产品,互加好友,找机会合作,除了不能见面细聊,都挺好的。我们也见到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优秀作品,没拿到前三名也心服口服。希望下次再加油。

未来

活动结束,我们的开发还没结束。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完成神佛语音合成功能,贴一段视频给大家试听一下:

下一步我们会逐步完善功能,并且争取多平台发布,成为我们第一款上线应用。

副产品

为方便京超寻找最合适的音效,我开发了这个网站,可以尝试在线语音识别与语音合成,只需要腾讯云的 id 和 key 即可使用:

https://buddha-stt.roudan.io/

上面的带回音的视频即来源于此。如果需要的话,也欢迎大家使用我们的 API 来进行语音识别与语音合成。

其它两项赛事的结果

即刻

我们组两次尝试均以碰壁告终。第一次我们选择“老年人打卡送鸡蛋”这个方向(也是我把方向理顺的),即老年人每天不定时打卡可以攒积分换鸡蛋粮油,我们通过 ChatGPT + 语音系统与老年人交流,并且将结果反馈给家中的年轻人。这个创意没能押中题 Copilot for X,于是开赛日换主题。第二次选择做装修效果图生成,因为组中小同学缺乏经验,无法做出最终作品,也宣告失败。不过 Hackathon 嘛,本来做不出东西就是常态,而且我们都觉得方向不是问题,现在还在摸索着前进,说不定未来哪天大家会见到我们的成果。

腾讯 Light

我们选择的是老年人保护方向,希望用一款输入法保护老年人免遭诈骗分子的侵害。通过初赛,没能通过复赛。

总结

ChatGPT 从去年年底震撼业界,到今年火爆出圈,再到现在各种应用层出不穷,几乎每天都有新消息,离不开大家的积极参与。分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年与 AI GC 相关的活动非常多,据我所知,思否今年还有六场 Hackathon;即刻 HackEngine 二期即将启动;TiDB 的活动也在筹备之中。如果大家对这方面感兴趣,随时入坑都不算晚。

还是那句话:期待在不远的 AI 未来里,有你也有我。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 “我的四月 AIGC Hackathon 参赛记” 》 有 2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