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两句广州开源人聚会(2023-10-21)

我不记得怎么关注的 @tison,印象里好像是有人在聊开源,我看到觉得不错就关注了。他上周六号召了一场广州开源人聚会,我一看 TiDB(PingCAP)赞助了场地,路线熟悉,这个周六也没什么安排,就报名参加了。

这场活动由 开源社TiDB 赞助。我和两家都有些交集。TiDB 自不用说;去年 Google 主办的 Code for better _ Hackathon 后,我们几个获奖选手都应邀去 开源社开源年会 做了演讲。不过说来惭愧,我对开源的贡献不多,虽然我的代码大都放在 GitHub 上面,并且使用 MIT 协议,但实际上没有推广、没有测试、也没有文档,所以真心算不上什么贡献。

所以我去参加活动的时候也很忐忑,很怕大家一盘道,原来我是作品做少、用户最少的一个。不过很明显是过虑了:这是场蛮典型的程序员聚会,大家大多默默走进房间,默默坐下,默默拿出手机开始刷。只有几个人在高谈阔论,如此社牛很明显是主办方,果然,其中一人便主持人 @tison。

@tison 分享了他从事开源的经历。真好呀,年轻又厉害。他的早期经历跟春哥有点像,也是大学期间从 Perl 开始。毕业后经历过大厂,但更多的还是在开源商业公司做开发,目前在 StreamNative。他参与了很多项目,现在竟然还在给 Answer 作 mentor,虽然年纪很轻,但真的非常厉害。

我对他的发言印象最深的是:

  1. 开源项目很多都是少数几个核心骨干做很多工作,其他贡献者可能付出寥寥
  2. 创始者的风格会对开源项目带来很大影响,比如 Perl,就很像一门宗教
  3. 他接手开源项目,或者做 mentor,起手式是文档、CI、测试。我觉得这点很好,值得我学习。

接下来,另外两位开源商业项目的从业者上台,分享他们的开源经历。这两位就比较让我感到亲切了,除去为公司工作写开源项目外,他们分享的也是给文档挑 typo 这种经历,哈哈。

接下来聊聊开源软件的商业化。我对这种商业模式很熟悉,毕竟当年我在 OpenResty Inc. 工作过,而我们正是开源商业公司。我们的工作模式是:

  1. 维护开源软件
  2. 售卖软件服务

开源软件可以很容易地接触到尽可能多的用户,培养他们的使用习惯,在他们的使用过程中捕获错误、改进产品。找到机会成为事实上的行业标准,然后整个行业就离不开这个软件,最典型的例子就是 Linux。

作为软件的核心开发者,创造软件的公司自然可以享有更高的话语权;也更能说服此软件的使用者:如果你们需要进一步的服务,找我们准没错。这就相当于把传统企业用在市场上的费用,拿来支持开源软件开发,所以商业上也说得通。

以前我只知道国外有 WordPress、Ghost、RedHat,这次见到国内的开源商业公司也都在茁壮成长,感觉很高兴。

不过呢,这些公司(包括 TiDB)的目标领域有些过分单一:基础设施。数据库、不同种类的数据库、网关(API6),等,都是基础设施。原因我猜很简单,因为基础设施最可能拿到稳定的收入。这些软件,即使使用开源版本,都有很高的配置和使用门槛,更不要说后期维护、升级。如果是普通 2c 软件、SaaS 软件开源,可能更多的是拿去套壳做二次贩售吧……

总之吧,我觉得,前途仍然是光明的、充满期望的,希望中国开源软件越做越好。

感谢各位赞助商,开源社、TiDB,主办方 @tison,希望下次我能找到足够多的东西分享给大家。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