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聊聊当下卖课的现状

前言

前阵子偶遇合适的项目,于是又做了一个系列教程:Nuxt3+Vercel+Serverless 数据库全栈开发。发布在两个平台:

  1. B站:Nuxt3+Vercel+Serverless 数据库全栈开发
  2. YouTube:Nuxt3+Vercel+Serverless数据库全栈开发 – YouTube

具体内容这里不再细述,总之很新很好很强大,性价比很高,推荐大家去看,顺便帮我点赞分享,关注频道。

写这篇博客是因为有同学问我:为什么不去网课平台好好做?比如网易云课堂、慕课网等,应该蛮挣钱的,说不定还能成为事业。何苦像现在一样苦哈哈的呢?

考虑到现在年景不好,很多同学都想拓展副业,所以我想简单分享一下目前的卖课环境,供大家参考。

挣钱么?看看平台分成

随便点开某云课堂,看着动辄上千的课单价,与几百上千的学员数,简单一乘,一节课能卖大几十万上百万!作为讲师我们难免会心动。但实际上,最后拿到手里的钱可能没你想象的那么多。接下来请听我来讲解。

假设说,我们与某平台签约,做一套课程,售价人民币壹仟元/套。经过一两个月的努力,课程终于顺利上线,开始售卖。那么每售出一套,我们能挣多少钱呢?

首先,平台会收取 50% 的服务费,所以到这一步就只剩 500 了。

如果用户使用苹果设备,那么苹果要收取 30% 的苹果税。平台愿意跟我们分摊,所以就再 -15%,变成 35%。Android 和网页会好一些。

剩下的 350/500 也不是实时到账,平台为了防止用户退费,会锁定在账户里一段时间。时间据说大约是两个月,之后我们才可以申请提现。提现会有一些打款周期,不太久也不会即时,我们算半个月好了。

如果我们以个人身份签约,那么平台会直接帮我们交税。通常来说按照劳务费标准,超过 800 的部分 20%,所以此时大约会剩 40% 或者 28%。如果以公司签约,则可以省掉个税,但是要负担其它税费,这里不展开讨论。

最终,一套 1000 块的课程,卖出去之后,我们能在 2.5 月之后拿到 300~400 。怎么说呢,不算太少;但是考虑做课 2 个月,领钱 2 个月,前后 4、5 个月,这个周期真不算短。如果兼职来做,压力很大。

(以上知识并未根据累进税率更新,所以仅供参考。)

做什么内容,谁说的算?

有的同学想了想,又看了看。那个“Vue2 开发企业后台”卖 ¥500,有1000人买,合 50w;就算 35%,自己也能落 17、18w,分散到 4个月,合每个月 4w+,比自己上班还挣钱,也可以啊!我赶紧去做个 “Vue3开发企业后台”!

结果很可能会失望,因为平台运营会告诉你:Vue3 已经有人在做了;React 也有人在做了;Svelte?国内都没人用,不准备上这门课。现在缺个 Vue3 + AI 的选题,要不你试试?

Vue3+AI?这俩不挨着啊,而且我也不会 AI,公司也不用,还得现学。4 个月时间肯定不够,而且,如果到时候质量不达标,怎么办呢?要不我来做个 Nuxt3+Vercel+Serverless 全栈开发吧,我最近做了个项目,拿来当 demo 很合适;而且这套技术栈又高效又不需要启动资金,很适合大家拿来做独立开发和接单。

运营多半会回复:你这些技术国内用的人很少,而且英文那么多,很多人一看就望而却步,我们的目标用户还是初级开发新人比较多……这个选题也不行。

总之,如果你是个做课新人,没有成功案例,那么多半接不到热门选题。对你来说成本较低的选题,平台不想要。而分给你的冷门选题性价比如何,就不一定了。

那我们不理大平台,自己做?

既然平台不当人,那我们不要理大平台,自己做自己卖!

也不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你不是几十万粉的大 V,自带流量,那么自己做更没戏。

首先,平台是最大的流量来源。他们收走的 50% 服务费,很大程度上是流量费用,这笔钱其实免不掉。有些云平台支持自主分销,你自己能卖掉,所有钱都是你的,平台根本不担心。

其次,有些同学,比如我,觉得自己很了解技术潮流,能走在时代前端,所以我做的课一定有价值,能站在技术前沿,越陈越香。但实际上,普通学员根本就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也不会买我的课,结局自然是做一套赔一套。什么课最好卖?一定是大平台选出来的那些题目。

另外还有定价和受众问题。卖课怎么挣钱?

  1. 基础课
  2. 高价
  3. 卖给小白

三点缺一不可。

我最初的分享动机是:针对比较新的,有价值的技术做分享,面向一线开发人员,意在给大家一个开箱即用的解决方案。比如哪天各位要开发出海网站产品,把我的 Nuxt3 视频看一遍马上就能上手。用上了,觉得有价值,就打赏百十块,大家都是月入好几万的人,让我日入几百块不是轻轻松松?

实际执行下来完全不行。因为这些人都很善于发现有价值的内容,也会很积极主动去学习。所以一方面这样的人不多,能找到我的更是凤毛麟角;另一方面大家对付费购买内容的兴趣不大,大部分东西早就学会了,而且有那个钱不如捐几个开源项目。(对,我就是这样……

谁能找来大量愿意付费的小白?大平台。所以,只有跟着他们才能挣钱。

能成为稳定的“睡后收入”么?

有些同学想,即使挣不到大钱,只要每个月稳定给我带来几千块的收入,也很好啊。其实这个也很难。

我们都会期待网课能长期稳定地给我们带来收入,但实际上,由于 Web 开发技术本身发展就很快,不断有新概念、新技术、新工具涌现出来,所以网课的淘汰速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再加上不断有新人加入,用新技术做出更多长尾垂直的课程;平台也愿意主推更新的课程。

综上,一个课程的稳定生命周期可能只有不到一年,能维持在收入高峰期更是只有短短几个月。如果我们辛辛苦苦做几个月,换来月均收入多个几千块,还要做不熟悉、不喜欢的内容,我觉得就划不着了。

所以,我的建议

看前面的内容,也知道我大意是劝退。不过呢,我其实支持大家勇于尝试,只是动手之前多考虑考虑,说不定其它方向更适合你。比如说我,其实我也想割韭菜,只不过我看中的韭菜,我割不了😂。我是后来发现挣不到钱,才干脆不挣了,随缘,兴趣使然。

我建议想做课挣钱的同学、想在这个方向做副业的同学,好好想想:

  1. 是否自带流量,跟平台讨价还价时有议价权
  2. 或者,光环夺目,可以适当变现
  3. 或者,愿意被同行鄙视为割韭菜
  4. 做任何内容都可以,自己感不感兴趣无所谓,挣钱嘛,不寒颤
  5. 超负荷的辛勤劳动换来一个月只能收入几千块

总结

我还是会继续分享我想分享的内容,不指望靠分享卖课能实现什么自由。我支持大家都去做想做的事情,合情合理更要合法的挣钱 😊。

话都说到这儿了,那么,如果大家看到我的内容,觉得有用,不妨打赏一二;大家觉得不好,也请及时稍作点拨。感激不尽。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 “跟大家聊聊当下卖课的现状” 》 有 3 条评论

  1. Tim 的头像
    Tim

    作为一个,大大小小的课买了不少的前端小白,我想说,买课这件事好像已经变质了。其实我更多是用买课这个行为,来降低自己的焦虑感,买了这么多课,就没有一个课学下来过,大多是看了开头就放在哪里了。
    听上去很无奈,我也不知道我这种行为,是大多数还是少数…

    1. meathill 的头像

      老板你好,求充电,求上舰。

  2. Asyna 的头像
    Asyna

    嗯。深有同感。现在这个浮躁焦虑的社会,人人都想割韭菜做躺着暴富的美梦,争相走网红路线,为了流量博眼球在网上“卖弄风骚”式的输出,搞得像娱乐圈一样乌烟瘴气,我是很觉得反胃。我自己观察,真正有财力的人不傻,一眼能看出课程、产品质量的优劣,走流量路线,其实就是主动和这部分优质客户切割。再说这割韭的舞台,已经变成了群魔乱舞、流量至上的风月场,很多课内容平平无实,纯靠着讲师的“声望”来营销:当然是针对韭菜的声望,往往越浮夸、弱智越是声名鹊起。我还是打算把精力放到做些针对头部客户的优质产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