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鸭分享】如何找到一份兼职远程工作?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 Meathill,中年光头程序员,兴趣使然的分享者。我喜欢编程,希望把程序员作为终身职业坚持下去。我也喜欢学习新技术,分享各种技术和职业相关的话题。目前,我跟一位老板合作,尝试用 AI 做一些改善人们生活的产品。

我跟电鸭缘分不浅。初识是在一早一晚,后面来到电鸭。去年,在前厂资金链断裂,被裁员之后,我在电鸭上找到两份工作机会,一份就是我目前的全职远程;另一份因为时间有限,只帮他们做一些顾问工作,提供咨询和建议。

所以我经常以电鸭自来水自居,在各种帖子里挺电鸭。我看到有些同学想找兼职、远程的工作,但是一时不明就里,所以写一篇文章分享一下。

先说总则

  1. 坚持做好事,做对的事
  2. 广结善缘
  3. 保持耐心,不要急于求成

努力做好你现在手头的工作

如果你现在还没找到很好的远程,或兼职机会,那么我建议你,先努力做好手头工作。

我认为,现在的工作,是你最容易得到别人认可、积累技术经验、学习项目管理知识的机会。基本上,我能合作到现在的设计师、开发者、甚至老板,都是在某段职业经历中结识的。长期合作让我们有充足时间了解彼此,磨合协作方式,建立长期联系。这样积累的人际关系远比日后网上随机组队来的靠谱。

所以,不管你正在经历什么样的工作状态,我都建议你:

  • 努力做好手头工作
  • 建立好的合作关系
  • 寻求长期合作伙伴

做好自我介绍

常在电鸭闲逛的同学会看到很多招募帖,帖子下面总会有或多或少的自荐跟贴。不过坦率地说,大部分自荐跟帖都是浪费时间,除非你写了一个机器人自动跟帖,否则单凭这样的跟帖,能找到靠谱的工作机会,才怪。

电鸭虽然需要花费电量才能“买”到联系方式,但其实电量获取并不难,多分享些知识、经验,攒几百电量轻轻松松。

用电量获取联系方式之后,认真写一封求职信,讲明自己的优势,自己能拿出多少工作时间,自己对项目的期待等,发给招募方,大部分时间都能收获认真的回复。即使有多人同时竞争这个机会,愿意先付出的人常常也能脱颖而出。

扩展自己的技术栈

与大公司兵强马壮粮草充足不同,会在电鸭这样的第三方平台招募开发者的老板,通常来说预算有限,无法支持完整团队。不过,另一方面,他们要做的全新产品通常也没有多少用户,基本上随便用什么技术栈都能应对。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独立完成项目开发,机会就多的多。

目前来说,最合适的技术栈当然是基于 Node.js 的 Nuxt/Next,配合 Vercel、Cloudflare 等云平台,前后端同构、Serverless Function 高速响应及自动伸缩、免费额度完全可以应对 MVP 需求等。可以做到快速低成本启动,对老板和开发者来说都是好事。建议大家有空多看看。

私货时间,推荐我去年做的全栈开发教学视频:Nuxt3+Vercel+Serverless 数据库全栈开发

扩展自己的团队

技术栈再全面,也很难一个人做完全部工作,很多时候,团队带来的帮助绝不是简单的 1+1,而是 N*N。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的话,努力组建自己的团队。独行快,众行远。

不过我不觉得在论坛上随机组队是个好办法,我觉得还是从工作合作中找比较靠谱的人一起组队比较好。

团队人可以不用太多,每项工作都有人能胜任即可,比如我日常合作的就只有几位 PM+设计师、前端、全栈工程师而已。如果他们没时间,很多东西我宁愿不做。

只做利润率高、值得付出的项目

接下来就涉及到“项目选择”这个话题了。 我认为,真正值得做的项目并不多,能够合作的老板也很少,能够开心协作的团队更难找,所以我建议大家对远程兼职这件事不要太执着,很多时候,做不了接不到,是老天在帮你。

比如论坛上很多几百块,小几千但是要求很高的项目, 我就觉得完全没必要做。

不过话说回来,我也不觉得嫌工资低就可以去别人帖子里阴阳怪气。只要大家都坦诚相待,认真做事,及时结算,那就是好的合作关系。

与合适的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正如前面所说,好团队、好老板、好项目很难找到,所以我建议大家一旦遇到了,就好好珍惜,有时候,亏点时间、亏点钱、累一点,也得维护好。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还年轻,比如处在职业生涯的前 10 年,有长期做远程、独立开发、接单外包这方面的想法,那么我建议你找好队友,找好老板,找好项目,好好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不要太在意一时一地的得失。

总结

正如我在一个帖子里的回复那样:

我觉得,只要你是个靠谱、出色、且技术栈相对全面的程序员,兼职私单的机会几乎是做不完的。

我的个人经验告诉我,按照前面的行事要点,坚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就能达到:只要市场上有人在找人做一些兼职私单,那你就有很大的机会。

希望我的分享对大家有帮助,如果你有意见、疑问、其它想分享的内容,欢迎跟帖讨论。祝大家 2024 都能有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职业机会。

我还有其它一些 关于“程序员副业”的分享,欢迎大家观看,并求一键三连。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