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识变现 2017,及2018年计划

2016 年年底,我供职5年之久的前司遭遇经营问题,开始裁员缩编,我也在被裁之列。回到家左思右想,觉得工作十年了,也该换换赛道试试了。正巧从2015年底开始听罗辑思维,对知识服务知识变现很感兴趣,眼看身边的小额付费如火如荼,不仅心里痒痒的。于是决定尝试花一年时间做开发培训,录视频做直播。

结果并不理想。我总结反思过很多次,关于细分、关于硬知识软知识、关于头部效应,等等,可以参看我去年写的一批文章。简而言之,我觉得对我个人(可能也是大部分普通开发者)而言,知识变现很难做,原因有三:

  1. 从细分领域来说,编程是一门非常垂直的技术,需要很多周边知识打底。这个行业的人,或者自驱能力强,有足够强的信息获取能力,比如我,不太需要付费购买知识;或者只是被较高的薪资吸引,本身不太适合从事这个行业,需要的是更系统更可信(更能忽悠)的培训教程。
  2. 从软硬来说,编程是一门非常硬的技术。学到的知识可以通过实践检验效果;进行实践也几乎是取得成就感的唯一途径。因为无法成为谈资,所以很多人,包括我认识的一些老程序员,都是业务驱动,自己对技术无甚追求,够用即可。
  3. 从头部来说,大部分的流量和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个行业的头部资源上。知识服务是信息类的产品,本身可复制性极强、流动速度极快,这和我熟悉的工程师领域不同。为生产足够多的实用类产品,必然需要足够多的工程师;而生产足够多的信息类产品,只需要少数头部生产者和方便的分发渠道即可。

所以我从8月份开始,打算放弃这条赛道;刚好看到现司的招聘启事,觉得挺有前途,就投了简历,然后继续全职工作。

收获

去年最大的收获是一个 QQ 群,里面大概集中了150名听过我的课的同学。感谢有他们的陪伴我才能坚持那么久。

收入方面,大约是这么一个样子

平台 收入
SegmentFault 6230.53
GitChat 839.98
在行 1394
斗鱼 87.69
总计 8552.2

聊胜于无,差不多可以覆盖掉我的喝掉的咖啡。

新年计划

放弃以培训维持生计不意味着放弃分享知识,只不过要转换一下方向。首先,继续抱紧平台大腿,SF 在各方面都很好,来年还是它了。其次,增加线下,面对面聊。再其次,不指望挣钱,以帮助新人,贡献社区为主。

给来年定一个计划吧:

  1. 每天在 SF 上回答一个问题
  2. 每周四在旧雨咖啡坐一下午,欢迎广州的同学来找我。我提供:
    1. 观看所有我的课程
    2. 前端技术答疑
    3. 其它问题讨论
    4. 不定期组织内容分享。比如我有个朋友正在研究小程序游戏开发,我准备委托他做一次分享
    5. 预约的话,我可以带一些书来给大家看
  3. 每个月做一次直播分享,本年度的计划包括以下各项,如果各位同学有想法,请告诉我。
    1. 组件开发系列填坑(x2)
    2. 前端面试攻略:避免非战斗减员
    3. Grid 布局十八掌
  4. 尬聊会,不出意外的话,每周至少一次。
    1. 先讲《JavaScript 设计模式》,不准备幻灯片,以临场发挥为主
    2. 间或插一些别的主题
    3. 讲完后再找别的主题
  5. 把所有视频录下来,找人/雇人/请人剪辑拼接成视频,发布出去。发布平台暂定 B 站、YouTube、斗鱼。

新年目标

这里的目标仅就知识分享方面。

  1. 完成上面的计划
  2. 出版第一本书
  3. 微博粉丝达到 1000
  4. 小课堂群(628056148)250人
  5. 分享收入达到 ¥13000,比去年提高 50%
  6. 填完所有的坑
  7. 与小课堂群分享收益,形成大约50人的松散分享组织

201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2018年来了,我对它很期待。


PS:本周在重庆,周四不确定能不能回到广州。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我的知识变现 2017,及2018年计划”》 有 1 条评论

  1. […] 前几日写的我的知识变现 2017,及2018年计划中,号称今年要把“肉山小课堂”办到线下,结果第一周就因为家里有事放了鸽子。 […]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