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误区:边旅行边工作

今天聊一个大家对远程工作的误会:边旅行边工作。

前阵子有个电鸭上的同学加我,想了解远程工作的一些情况。交谈之中他提到,期待能边旅行边工作,作为一个东北人,想到南方看看海。这也是很多同学包括我对远程工作的幻想,事实上,这只是一种误会。

第 0 关:相对固定的工作时间

首先,远程工作也是工作。工作,就有工作内容的要求,对质量、数量、产出、时间都会有要求。有些公司能做到双休、弹性时间、结果考核,已经实属不易,但也只是在每天 8 小时,每周 5 天的基础上,给予弹性。虽然大家可能不愿意接受,但事实上,绝大部分工作,包括软件开发,工作产出就是跟工作时长绑定的,要做出那么多功能、要修补好那么多 bug,就得先保证工时。

而且,大部分工作也不是单人独立就能完成,协作体系要求大家必须保证工作日的核心时间里,能够找得到彼此,能够约会、讨论。

所以,即使是远程工作,工作日的核心工作时间也是基本固定的。我们能享受到的弹性,基本局限于下楼测个核酸,中午去趟超市,或者提前半天时间去大热的饭店抢号。并非我今天不爽就不干了,或者我大干特干一周,然后休息一周去旅行。

第 1 关:交通时间

远程工作不需要通勤,但是旅行需要交通时间,而且不是一般的消耗时间。基本上,单程一天算是很正常的情况。

比如,我在广州,想开车带全家去阳江海陵岛(强烈推荐这个地方)玩几天。省内游,成本已经算是极低。路上大约需要 3、4 小时,到了之后,办理入住、收拾东西、吃饭,大约 2~3 小时。这样就需要 5~7 小时,工作日很难成行。

那就周末去呗?当然可以,但是一来是 6 个小时,一回又是 6 个小时,周末很可能就这么蹉跎过去了。更别说去更远的地方,比如那位同学说的,他在北京,想找份远程工作,然后到南方海边,往返各耗一整天基本是必然结果。

那就只能这样,我们这个周末去,住在那里;玩一整个周末,然后下下个周末回。

第 2 关:生活费用

这就面临一个经济成本的问题。一般酒店每天几百块到上千块不等,住个周末压力不大,住久了还是有些贵。租房子住,半个月一个月未必能很快租到。比较可行的是月租酒店公寓,具体多少钱我没试过,大家可以看看。但基本上,一定比你固定租住在一个地方要贵。

接下来是吃饭。国内的话,考虑到外卖,城市里问题不大;但是如果在海边、风景区,旅游淡季吃饭相当困难。快递也送不到,大概率还是需要自己到本地市场买菜自己做,时间成本不低。又会遇到交通问题。

很多风景区或者海边楼盘(便宜的租住地)没有公共交通,离开了长期居住的地方到了新环境,可能也没有办法继续开车或者骑电动车。真的应了广智那句话,谁把共享单车骑过来,谁就是英雄。

第 3 关:怎么实现旅行自由?

那么,真的无法实现旅行自由了么?即使远程工作也不行么?

是的,至少目前来看,远程工作对实现旅行自由没什么帮助。真的想实现旅行自由,只需要有正向财富流,其它无所谓。正向财富流,即你获得财富的速度大于支出财富的速度(这里的支出包括为将来储蓄的部分);不要求赚多少,只要比花销多就行。

然后,就可以选择合适自己的旅行方式。挣得多就多花,挣得少就少花。只不过大部分情况下,全职工作和四处旅行之间是互斥的。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