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 idea:Vue 进阶之路

本文记录一下 Vue 里常见的坑,为下一次 GitChat 做准备。

响应式

响应式应该是大家最常遇到的问题。Vue 学习曲线开始时平缓,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响应式实现的巧妙;中后期要跳一个台阶,则大多因为这个隐藏的细节。

响应式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要修改的属性没有被预处理到,导致修改的时候没有触发 setter ,继而没有更新视图。

产生问题的原因多半是:

  1. 修改了未初始化的变量
  2. 错误的操作了数组、对象
  3. 传参过程中的复制

DOM 操作

Vue 其实也可以直接操作 DOM,这个在某些特定场景下还蛮有用的,比如弹窗,需要在用户点击任意空白处时关闭窗口,这就需要侦听“非本组件内的事件”。

用户身份认证

问这类问题的同学还挺多的,可能跟拿 Vue 做后台的需求比较多有关吧。这里最好引入 Vue 全家桶组件:Vue Router 和 Vuex 一起处理。

全局事件总线

不使用 Vuex,简单在组件之间传递数据的一种形式,借助 Webpack。

生成 HTML

vue中如何动态生成html,比如弹框里的内容,根据不同的数据生成不同的内容,并且能够添加监听。


如果有其它问题,尤其是在使用 Vue 时遇到的比较头痛的问题,欢迎告诉我。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Chat idea:Vue 进阶之路”》 有 6 条评论

  1. 猜不到我吧 的头像
    猜不到我吧

    我是老支持勇士队的

    1. 猜不到我吧 的头像
      猜不到我吧

      哎呀,又打错字

  2. pyros 的头像
    pyros

    虽然vue还只是刚接触阶段,但是还是要谢谢博主留下的足迹。

  3. zhihaizhen 的头像
    zhihaizhen

    vue中如何动态生成html,比如弹框里的内容,根据不同的数据生成不同的内容,并且能够添加监听,博主可有遇到

    1. meathill 的头像

      好的,已加入。

  4. […] 所以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就打算继续在 GitChat 上发文,然后就构思了一些分享点,写在《Chat idea:Vue 进阶之路》。终于,最近渐渐有一点时间,所以又发起了一次分享: […]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