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o, 2022

又是新年元旦,按照惯例年终总结。

回顾 2021

2021 年,世界疫情还没有结束,甚至拜印度的养蛊策略所赐,愈演愈烈。国内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虽然只有零星案例,但是每次都把小到一个社区大到一座城的人折腾得死去活来。

出国游自然是完全没可能,国内游也不能很放心,能赶在某地出现疫情被严管前逃离就是最好的的结果了,想彻底放松玩得开心,对我来说很难。所以我干脆没出门,一年时间几乎都在家里老老实实工作上班。

但是很遗憾,OpenResty 的工作也没能取得很大进展,人少事多任务重,虽说不至于原地踏步,但进展确实无法令人满意——换工作的想法更强烈了。与前一年不同,去年真的遇到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机会:金山文档 web office 在线表格。

大约 9 月中的时候,猎头找到我,说有这么一个机会。我想了下,从公司规模、赛道、待遇各方面来看,都属中上之选,如果想换工作,又不主动寻找机会,这次应该要重点争取一下。面试过程比较顺利,很快就拿到 offer。薪资方面不算特别理想,但也有不错的成长幅度,能够满足我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需要,也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于是辞职、交接,终于在 10 月 25 日入职金山。然则金山的 sb 程度超出我预料,这段新工作竟然以提前将我优化出局为结束。我本想用尖酸刻薄的语言骂他们一顿,不过想想算了,renew 我去年的一段推文吧:

去深圳上了几天班,吃饭时同事看到我用微博,很惊讶,说我可能是公司唯一还用微博的,微博上 sb 太多,他们都看公众号。我的观点是,我们真正要学会的,就是跟 sb 共同生活。如果对方理智客观善于自省,那就不用担心怎么跟他交往;反之,则是风险的来源。上微博,看 sb,时时自省,才能更好的生活。

https://twitter.com/meathill1/status/1301350791110778882

微博如此,工作也一样。不要浪费时间在跟他们打嘴仗上,或者无意义的发泄愤怒,赶紧收拾心情准备下一段旅程,吸取教训比较好。

生活方面

疫情带来了坏消息,楼下健身房倒了……我算运气不坏,小亏一张5年年卡,计 2500 块。钱是小事,可惜的是我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锻炼习惯。没办法,只能健身环。利拉鲁肽的药效越发不明显,虽然胃口并没有恢复,但是停止健身之后,体重还是稳步上升,现在稳定在 111kg 左右。

博客写了 69 篇(包括草稿箱里没写完的),跟去年相比,数量接近。不过我印象里去年水的招聘文似乎不多,干货量有提升。访问量较 2020 年提升约一倍,很令人欣喜。今年继续努力。

开始发推,增加发微博的数量,不知不觉粉丝数已经 1012 了。来年找个机会给微博粉丝抽个奖。

Side Project 有进展,不大。书、肉大师都没进展;视频课做了一半,思否没紧着催我也没做完……不过做了几个 webpack 插件,每周还有几十个下载量。

坚持做了大半年直播,从年初坚持到从 OpenResty 离职,加入金山后,因为工作时间有变,就停了。2022年争取捡起来。

NAS 不准备搞了,准备搞 Streamee,今年争取搞出来。

买了新 MBP,需要重新规划一下工作台,让这几台电脑都能发挥功用。

张大妈众测中了六次,平均两个月一次,也是历年最高。其实现在也攒了不少值得推荐的产品,来年争取每个月发一篇产品介绍推广文,看看能不能挣点京东联盟的小钱。

2022 计划

  1. 坚持锻炼,把体重降回 105kg
  2. 篮球怕是捡不起来了,找地方游泳吧
  3. 把 Streamee 搞出来,并重写 Electron+Vue 书
  4. 做完 not-final-cut,用它剪视频
  5. 找时间把直播捡回来
  6. 努力写博客,争取今年能提款
  7. 每天回答知乎/思否各一个问题
  8. 希望边控放松,能出国玩一趟
  9. 维护几个开源产品,每个月至少更新一个产品的版本
  10. 参加 1、2 次开发者活动、hackthon 等

去年整体来说,身体状况比较稳定,除了上次打球伤了膝盖和脚趾(现在还没好利索),希望能坚持。工作方面停滞的比较久,不管金山再 sb,也算帮我打开了新局面,不管是福是祸,来年都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加油!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