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北京

2010年

我工作后最迷茫的一年。我从外包公司回到了201,但我发现我们彼此已经不合适了,我很努力的工作,但我的努力不再像之前那样换来100%的回报;而且看起来,不适合公司的不仅是我,公司的政策、领导的表现也让人摸不着头脑。于是我开始接触201之外的机会,当时还住在一起的堂哥说,他有个打游戏的朋友想找人做事,问我是否感兴趣。我说,聊聊看呗。没想到,蝴蝶就在此时掀动了翅膀。

于是,我认识了live,也就是现在的老板。

2011年

果然,虽然双方都很努力,但不合适就是不合适。这年我从201离职,去了我非常喜欢的MJ——一家很极客的公司,很尊重技术,他们中有人离职后创办了专为开发人员服务的segmentfault.com——并在那里渡过了快乐而充实的将近一年的时光。

期间我也不断与live联系,他当时似乎海龟不久,找了各种各样不靠谱的项目想做创业,其不靠谱的程度简直令人发指……我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养成爱吐他槽的习惯的……

不过,确实有些市场我不了解。他最终选定了广告平台作为突破口,并于这年年底创建了无限点乐。

2012年

对于我个人来说,MJ很好;但是对于市场来说,它却不够好。我加入时,MJ正处于顶峰,换句话说,从我加入的那一刻起,MJ就在走下坡路。这里面,有经营的问题,有产品的问题,也有市场的问题。

而live的公司则在不断成长。有一天他找到我,说:“我们已经在挣钱了!我们一个月能挣5w了!”然后开始游说我加入。我左右权衡了一下,作为已婚男子,家庭永远是我第一要考虑的,那就择高枝而栖吧。于是,这年4月,我加入点乐。

直到现在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点乐快乐的工作着。创业公司对人的要求和大公司完全不一样,我得以学到很多之前完全没有接触的东西。因为项目的高要求,我的web开发也精进了很多。跟2010年比起来,如果那时候的我刚刚学会界王拳的话,这会儿的我应该已经是超级赛亚人了。

超级赛亚人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只是我跟我老婆的话,倒是可以就这样呆在北京:租个还不错的房子,隔三差五下馆子,每年出国玩两圈。但是,姆二降生后,这样的生活就难以为继了。孩子上学,居住条件改善等种种难题橫垣在前,有些甚至近乎无解。谁让北京并不把咱放在眼里呢,没办法,我等还不够努力啊。

好在公司已经不在风雨飘摇,live更是大度到让我有机会以最小的成本移居到广州,真的非常感谢他——真的,这不是客套话,不是在外面乱表忠心,当然如果他看到这篇文章非要给我年底加个3~5薪我也不会拒绝——当然要感谢父母,对于我们各种无条件的支持和帮助。

我也不知道移居广州是不是最好的决策:谁都知道政策和执行之间往往有着巨大的鸿沟;登革热也是热带亚热带地区永远的痛;这种自行发配的举动在我们这样一个眼瞅着就奔上市去了的公司里离自宫不远……不过我已不再迷茫,我是超级赛亚人,其它出场的未出场的强者都算上,我也能排上名次。北京,对我来说,只是另一个201而已。

再见,北京。感谢你接纳了那个什么都不会的我。很遗憾当我变得更好后,你我已经不再合适。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