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努力吧,2023

2019 年年底的时候,一毛不拔大师说,未来你们会怀念 2019 年,因为这会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从后往前看,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同时,我也希望 2022 年,会是前后十年里,最惨的一年,实在实在很难顶。

回顾 2022

疫情进入到第三年,大家都觉得该有些变化了;大家猜对了开头,但是没有猜对结局。

对于我而言,2022 其实还好。从金山离职之后,经过一番努力,还是拿到几个 offer,其中最好的是快看漫画。本来一切都谈好了,结果按照他们的薪资序列,给不到那么多的工资,offer 直接打了七折。我一时难以接受,加上 Danney 积极主动的招募,我就加入了 code.fun,继续为技术、为梦想拼搏。

code.fun 的整体工作环境不错,可以全职远程工作,也有两个办公室。几个核心都是大龄程序员,有技术追求、有技术品味,大家沟通顺畅,目标统一,日常合作很愉快。

另一方面,趁着年初没工作,我跟 Aw 老板合作了 mywordle.org 项目,凭借各种精心优化,我们得到了 Lighthouse 近乎满分的评价,继而在搜索中占据了很高的排名,收获了相当不错的自然流量。这个项目的成功,终于让我不再辛苦打白工。可惜这样的项目很难长久,没法做到真正的躺赚,要继续摸索下一个产品。

下半年的时候,我报名了两场 hackathon,SF 组织的 Code for better _TiDB 的 Possibility at Scalable。前者出乎意料的获得了二等奖,实在让我喜出望外;后者则再次没做出想要的产品,惨遭淘汰。不过我也收获了不少新知,比如:Vercel serverless、NoCoDB 等,收获不小。

技术总结

Vue2

code.fun 的前端产品主要基于 Vue2 + vue-property-decorator + TypeScript,后端服务器主要是 express + mongoose + TypeScript。今年从这里新学到了一些 mongoDB 和 TS 的知识。

Vue3 + Vite + TailwindCSS+ DaisyUI

今年的 Side Project 大部分使用这套工具栈,尤其是 Vite,尝试了很多新用法,学习了一些 esbuild、rollup、ESM 的知识。

AirTable vs NoCoDB

去年在金山留下不多的收获,就有 airtable。今年尝试用 airtable 作为数据源开发 JAMStack 产品,没有成功,它的收费樯就竖在羊毛党程序员的面前。

下半年参加 TiDB Hackathon 的时候了解到 NoCoDB,以及 TiDB Cloud free tier(后改为 serverless 版),应该是 LeanCloud 外最适合薅的羊毛。

Nuxt.js / Next.js / Vercel serverless

今年学习到 Nuxt.js 和 Next.js 都有新发展,并且都可以适配 Vercel serverless 达到服务器端渲染和静态 Host 兼备的功能,感觉明年可以继续搞点事情。

Shopify

Shopify 提供非常好的主题开发环境,甚至可以拿来学习 React + Next,还能赚点小钱,值得学习。

WebRTC

没学会 WebRTC,失去了让 mywordle.org 多苟两个月的机会,是今年比较失败的地方。今年了解到 WebRTC 的基础,在跨网联机方面还没摸索出解法,来年要继续努力。

PWA

今年做的几个 Side Project 都以静态为主,所以 PWA 基本都是必备功能。应该说整体还是学到不少东西,可惜用药助手的定时通知没能完成,需要再摸索一下。

生活方面

社区健身房倒闭之后,我的体重稳步上升,从去年年底的 111kg,到年中的时候,已经上涨到 113.9kg,饮食上已经几乎没有缩减空间,医院体检报告却显示我四肢肌肉已经萎缩到低于平均值。于是,我一咬牙一跺脚,在新开的健身房办了卡,重新开始健身。

没想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到染疫之前,我已经重回 105kg,而且这次是真的靠运动、科学饮食减下来的,让我重拾了强烈的信心。关于这次减肥经历,可以参考:聊聊减肥

广州 12 月 1 日疫情解禁,本以为幸福生活就要来了,没想到马上迎来第一波冲击。月中的时候,全家依次病倒,然后缓慢恢复至今,都没有痊愈,每天还是要咳得 7、8 次。

明天去开新卡,新的一年,还要继续减肥。

知识分享

全年写了 64 篇博客,具体内容就不在统计了,应该大部分都是技术分享。跟去年数字接近,不过应该上半年写的多,下半年主要都在做视频了。

说到做视频,2022 年我在 B 站的成长很大。其实很意外,2021 年跳槽到金山之后,因为工作状态变化,我就停了直播和视频制作。今年也是一直犯懒,直到下半年,突然想说用 SFC Playground 教大家写个扫雷游戏吧,于是发了公告,然后直播,然后剪视频。没想到一下就火了——对于我而言。

接下来的几个视频效果也很好,TailwindCSS 视频目前播放量 3k+,Web 渲染机制 1w+,聊私活的现在已经 2.2w 了。截止到目前粉丝数 1798,估计今年应该可以收关 1800。全年涨粉 1400,真是喜出望外。

其它平台就没啥可说了,GitChat 处于关停边缘;知乎没做起来;慕课我们双方互相养鱼;思否感觉放弃了视频课程这条线;在行零星有几单。

购物总结

去年没出门,心理压力比较大,于是买了一些新设备解压,希望能用上 2、3 年:

  • Steam Deck——好东西
  • Zimaboard——最大的价值是了解和学会用 Jellyfin
  • Pico4——开始吃灰
  • SSD 若干
  • 内存 32Gx2
  • 1+ Ace Pro 手机
  • Insta360 Link 摄像头——好东西
  • Nuphy Air75——好东西,割爱给群里同学了
  • 显示器支架
  • 制冰机——去年买的最值的东西

许愿 2023

总结差不多了,整体来说,2022 年,收入尚可,生活受影响不大,目标完成了不少,算是比较满意的一年。接下来给新年许一些愿望吧:

  1. 继续锻炼,目标 100kg
  2. 把 side project 做起来:
    • 姆伊用药助手
    • 姆伊简历
  3. 争取做两个能挣钱的 side project
  4. 努力做视频,保证周更,目标 4k 粉
  5. 努力写博客,争取能提款
  6. 每天回答知乎/思否一个问题
  7. 除了思否、Hackathon,再至少参加 1、2 次开发者活动吧

最后,又要找工作了……

code.fun 最开始做的是低代码小程序,我并不看好。2021 年中开始转型,做设计稿 AI 转换代码。这个方向好很多,今年我加入的时候,还有很多问题,经过我们一整年的打磨、努力,到年底的时候,已经做得很好了,可以满足七八成的基础需求,可用性相当之高。

可惜到年底,还没等我们具备自造血能力,就先被釜底抽了薪。于是我再次失业,又要重新找工作了。

希望看到这篇总结的同学、大佬,多惦记着点我,能收留就收留,能引荐就引荐,提前感谢大家。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一起努力吧,2023”》 有 1 条评论

  1. […] 总结的时候说过,2022 年虽然生活很糟心,但是对我个人来说,却是比较有收获的一年。尤其在自媒体方面,B 站粉丝、推特粉丝、思否粉丝都涨了不少,思否基本上坚持一年,每天至少回答一个问题,最终再次拿到问答组 Top Writer 称号。 […]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