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配置 WSL2 以及图形界面

前阵子把台式机的 WSL 升级到了 WSL2,顺便配置好图形界面,写篇博客记录一下。

0. 卸载 WSL,开启 CPU 虚拟化功能

如果之前安装过 WSL,需要先备份重要数据,然后卸载,再安装 WSL2。

重启,在 BIOS 设置里开启 CPU 虚拟化支持。

1. 简单安装:利用 Windows Insider

加入 Windows Insider 计划,升级到预览版本(>=20262),直接安装。好处是方便,而且可以安装最新版本,可以访问 Linux 分区。

坏处是不太稳定,预览版嘛。我觉得不太放心,决定还是在稳定版上安装。

2. 手动在 Windows 10 标准版上安装

2.1 检查 Windows 10 版本

需 >= 1903(18362)。我每周更新,没有问题。

2.2 启动虚拟化支持

dism.exe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VirtualMachinePlatform /all /norestart

2.3 下载 WSL2 升级包并安装

WSL2 Linux kernel update package for x64 machines

2.4 配置 WSL 默认版本为 2

# 设置 WSL 默认版本
wsl --set-default-version 2

# 列出所有 WSL 版本
wsl --list --verbose

# 将特定发行版设置为指定版本
wsl --set-version <distribution name> <versionNumber>  

2.5 在 Microsoft 商店里安装 Linux 发行版

我安装的是 Ubuntu 20.04。安装后需要进行一些配置工作,此处不再赘述。

至此,WSL2 配置完成,接下来配置图形界面。

3. 配置 WSL2 的图形界面

3.0 更新系统

按照惯例先把能更新的系统组件更新到最新: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upgrade

3.1 安装 GUI 组件

sudo apt install -y tasksel
sudo tasksel install xubuntu-desktop
sudo apt install gtk2-engines

WSL2 目前并不支持图形界面,所以这里计划让 Ubuntu 使用 Windows X-server 来绕过。安装的过程会比较久,因为要下载很多东西,请耐心等待。

3.2 配置显示器信息

接下来要配置显示器信息,方便 Linux 使用:

export DISPLAY=$(cat /etc/resolv.conf | grep nameserver | awk '{print $2; exit;}'):0.0
export LIBGL_ALWAYS_INDIRECT=1
sudo /etc/init.d/dbus start &> /dev/null

把上面这段配置加入 ~/.bashrc,当我们登入 WSL 时,就会自动完成配置。不过这样一来,每次登入都要敲密码,也有点麻烦,所以可以自己取舍一下。或者把上面的配置单独存放一个脚本文件,需要使用 GUI 的时候再运行启动。

3.3 在 Windows 10 安装 X-server

参考文档中推荐了两个软件:VcXsrv(免费)和 x410(收费)。我本来想花钱点,可是后者不支持国区购买,所以只好选用 VcXsrv。

下载,安装,启动 VcXsrv。接下来 VcXsrv 会要求我们配置使用方式,依次选择“Multiple Windows”、“Start no client”,并且勾选“Disable access control”,然后保存配置文件到本地,完成启动。以后可以通过双击配置文件启动 VcXsrv。

此时,在系统托盘里可以看到 VcXsrv 服务。

3.4 启动 GUI 程序

接下来正常启动 GUI 程序即可,比如 Firefox:

sudo apt install firefox

# 安装完成后,启动 firefox
# 注意,这里必须用 sudo
sudo firefox 

总结&参考文档

至此,安装配置完成。安装配置中我参考了以下文章:

遗留问题

涉及到硬盘操作的功能会非常慢,比如打开目录,到目录内容完全呈现出来,需要数分钟之久。我记得当年初用 WSL 的时候也遇到过这个问题,后来通过关闭安全扫描解决了,不知道这次是不是同样的问题。(这次没找到关闭安全扫描的位置……)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Windows 10 配置 WSL2 以及图形界面”》 有 2 条评论

  1. 苏三州 的头像

    wsl2感觉不太好使,一直还用wsl。最近很勤快,近似日更了啊!

    1. meathill 的头像

      周末少打会儿游戏多更点内容。WSL2 我目前还没深入使用,只在跑 ubuntu gui 程序时用到了。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