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两年半记

(最近代码写得有点猛,换换脑子哔哔点闲言碎语)

参加工作后,第一份工作就在发展迅猛的大公司,老板极善洗脑,我本人也年轻自带鸡血,于是奋发图强,励精图治。五年时光弹指一挥,公司已然发展成原先的五倍,我自己也从小白晋升到高工,结果跑得太快忘记了为何出发,蓦然回首,发现华发不存,残眉依稀,终于反省之后离开了那里。之前有文若干篇记录,此间不再赘述。

我觉得,作为一个技术新人,去大公司有很多好处:学会尊重使用流程和规范,了解公司的运作方式,有个专业的导师领着入门,试着被高段位的客户和领导逼压,作品能直面百万级访问量的冲击,等等等等。然而每个人都必须明白,公司有其自己的运行轨道;公司大了还会有大公司病,所以要么调整自己适应公司,要么等发现自己和公司产生分歧时,理智的选择新工作。我不愿再被大公司折磨,于是很高兴地选择了一家小公司,M公司,去高高兴兴地写代码。

M公司是家页游创业公司,我去的时候,正值他们第一款游戏达到顶峰,老板横刀立马准备大展鸿图。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页游本身的生命周期有限而续命手段滞后,同时上马新产品过多致精力分散,新产品未能收获老产品那样的成功。当然这不是我离开的原因,打工嘛,只有老板给得起工资,我其实不在乎公司将来如何。

不过这时候另外一个朋友的公司发展红火——其实他一早也找我去,可惜我当时不认同他的产品——邀我过去共谋大业,这次没啥好犹豫的,很快就答应了,然后办离职再就职,接着就干到现在。

创业公司的老板很重要,老板的个人风格就决定了公司初期的风格,所以如果跟着一个爱好画大饼的老板或者跟着一个爱拼才会赢的老板,那就可以等着妻离子散了。反之,就可能是我现在的状态:有点忙,并不累,工作效率很高,产品产出既能满足成就感也能补上公司的需要。也许我们还能跑得更快,也有可能会直接掉沟里,谁知道呢。

总之我很满意我现在的工作,我也很期待公司来年的发展,创业意味着各种可能,以前我爱慕安逸,现在发现,创业公司也能如此有人情味,真好。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